手机版
1 1 1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贵州省深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这是一次党风党性的“锤炼”。

  贵州全省8.1万个基层党组织、169.7万名党员,在“学”中深化认知、提升自觉,在“做”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

  “肌体细胞”释放活力。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规范言行,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得到强化。

  “神经末梢”焕发生机。基层党组织中,“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有效激活,党支部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对党员的联系、教育、管理真正紧密和严格起来。

  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凝聚起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以上率下,认认真真“带”起来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全会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

  11月2日,在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村委会会议室,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专程赶来,与支部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围坐一起,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气氛十分热烈。

  “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系列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按照这个标准,我就更加明白‘做’的方向——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做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村支书王荣非满满的收获,说出大家共同心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贵州省委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狠抓学习研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基层真学真做,让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贵州省委中心组先后组织开展5次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召开4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带头讲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向基层送党章,以上率下,树标立规,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

  “接过党章的那一刹起,就感到了一种神圣和庄严,更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尽管已经过去数月,全国人大代表、平坝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桥英仍然清晰记得陈敏尔书记为她发放《党章》时的情景,“书记特别叮嘱,要把党章放在案头、记在心头,从系列讲话中找到方向、找到方法。”

  在调研走访、遍访贫困户,集中轮训、讲党课开展宣讲中,“送党章”成为贵州学习教育中的一道“独特风景”,进一步了激发党员意识,成为党组织联系党员、服务党员的好渠道,成为给党员作辅导、对党员提要求的好时机。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累计赠送党章及“两学一做”学习问答小卡片170余万册;累计向8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发放《贵州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24.5万册。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3万余次。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细化学习内容、落实学习要求,目前已普遍开展了7次以上集中学习,3次专题学习讨论。

  领悟真谛,时时刻刻“学”起来。

  11月25日,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省委党校举行。学员们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深入研讨交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一致表示,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贵州落地生根。

  以此为开端,省委将连续举办4期省管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并于明年初举办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推动全省各级干部深入学、持久学、真正用,不断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聚焦中心,用脱贫攻坚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脱贫攻坚,是贵州的时代所赋、大局所在、民心所向,“用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陈敏尔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9月,贵州省确定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及副省长等20名省领导“挂帅出征”,带领20支队伍组成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以超常规的力度和办法,啃下“硬骨头”、攻克“决战点”。

  “要让更多担当实干的干部走上脱贫攻坚大舞台。”省委从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落实、完善正向激励保障和负向惩戒约束措施4个重要方面,构建“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树立“党建考核看扶贫、干部考评看扶贫、干部任用看扶贫”的导向,努力建设一支铁一般的攻坚拔寨队伍,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贵州省以市县乡村换届为契机,注重选拔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好干部进入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基层攻坚拔寨的中坚力量。在今年换届工作中,全省共选拔1220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103名优秀村干部、132名大学生村官、15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坚持“好人好马上前线”,我省整顿推动110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选派7072名第一书记和4.3万名干部驻村帮扶。

  党建扶贫要扶在关键处,行之有效的做法需坚持,新情况下出现的短板也要补齐,为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我省进一步强化“三个精准”。

  精准分类,聚焦后进村,像找贫困户一样找出后进支部,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聚焦突出问题,该扶的就扶,该换的就换,该派的就派,做到对症下药;精准评估,聚焦实际效果,“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做到问效于民。

  贵州全省组织扶贫项目现场观摩,创建18个第一批党建扶贫示范县,总结运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户一体”抱团脱贫、携手致富等经验做法,积极推动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努力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接续推进,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新时代有新任务,新形势有新要求。共产党员,如何永葆本色、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给出明晰回答。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自觉用中央要求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努力使学习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细读《准则》和《条例》,大家深感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

  更高的要求,呼唤更严的落实。六盘水市根据《准则》和《条例》关于“坚持党内谈话制度”的有关规定,出台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将“干部约谈”实践经验固化为制度,为进一步推进约谈常态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遵循和制度保障。

  “党内政治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要散一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之初,我省就先打牢基础,谨防“落雨天挑稻草,越挑越重”,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7项重点工作,建强基层党组织,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随着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省对照中央要求,把问题找准、把靶心瞄准,分3次梳理出全省党员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40个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18个问题,学习教育推进中存在的14个问题,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列出问题清单。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从问题入手,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就能让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针对贵州在外务工人员中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党员,党组织生活缺失等情况,我省各地注重从查找失联党员、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明党建工作责任等方面使劲发力。“在外务工的党员同志,这周学习内容是《党章》第十章。”我省的农民工流动党员,不时会收到这样的手机短信,提醒他们与在家的党员一样,同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这是省农信社农民工服务中心党支部服务流动党员的有效举措。

  针对部分党员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的问题,毕节市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向窗口部门党员干部“审批不快办”亮剑,向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署不落实”亮剑,向乡村干部“到村不干事”亮剑。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没有认真履行县(区)主体责任,安排部署不及时、督促指导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彻底、考核问责不严格,总体工作严重滞后的3个县(区)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负责人约谈,对工作履职不力、重视不够的县、乡4名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瞄着问题去,加强督促指导。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采取集中督导、交叉检查和随机暗访等方式,把督导重点放在基层一线和党支部,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开展了3轮实地调研督导,明查和暗访共覆盖9个市州、贵安新区、159家省直部门、46个县(市、区)、127个乡(镇、街道)、389个村(社区)及其他基层党组织。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个个检查“有没有”,一条条对照“会不会”,一项项跟踪“到位不到位”,不折不扣兑现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把清单问题逐一转化为整改清单。

  分类施策,做好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

  “从身边的小事说起,大家才听得进去。”纳雍县“农民讲师”熊朝举有着自己的宣讲心得。毕节市充分发挥“农民讲师”通晓政策、知晓群众的优势,组织他们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成顺口溜,让基层党员群众学得轻松、学得深入。

  “有意义”的事情要做得“有意思”。大喇叭“响”起来、夜校“办”起来、文化墙“建”起来,党员干部上讲堂,社科理论走基层……“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这是贵州推动学习教育进村入户、入脑入心的鲜明载体。

  贵州省各地成立宣讲团4106个,开展宣讲37076场次,结合领导干部遍访回访贫困村贫困户,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走村串户开展宣讲,深受群众喜爱。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既坚持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又注重分类指导,创新载体,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抓常态,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围绕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等方面,我省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措施,对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了进一步规范,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

  贵州省委常委会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国防工委学习教育工作专项述职。

  “这不仅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和‘检阅’,更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问诊’和‘动员’。”大家普遍反映,专项述职,明确了方向、述出了责任、发现了问题、鼓足了干劲。

  重创新,搭好比拼创意的“舞台”。

  流动党员有网络党课,青年党员有微型党课,非公党员有“学习班车”,各地各单位不断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素材,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支部书记普遍讲、邀请先进典型讲、鼓励普通党员讲等方式,让党课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党员们的心田,不断凝练升华。

  贵阳市运用“两学一做”手机APP,实施“网上辅导”、“云上指导”、“数据督导”、“组织引导”,运用大数据手段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服务和实施管理。

  遵义市在党报上分批晾晒县(市、区)党委书记党课,比学习、比作风、比整改、比业绩,定期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和1680个村支部书记党课进行抽查审核。

  接地气,选好落细落实的方式。

  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针对农村党员实际,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分为5个专题,联村干部与支委集体备课,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什么是发展,大家都清楚,但什么是新发展理念,大家可能有点摸不清,今天就从我们身边事讲讲……”国庆期间,全村56名党员上了今年的第8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领学总书记讲话精神,主题锁定“五大新发展理念”。村党支部书记李平洲说:“学懂用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才能心里明、身子正、脚步稳,老百姓才信我们。”

  习水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将党课的地点选在四渡赤水纪念馆。“通过这样体验式的情景党课,让党员重走长征路,在潜移默化中牢记历史,坚定信念,党课也能‘活跃’起来。”纪念馆副馆长黄峥嵘说。

  知行合一,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贵州省广大党员对标“四讲四有”,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明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争当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的先锋,勇于担当、攻坚拔寨的先锋,开拓进取、走出新路的先锋,真抓实干、推动落实的先锋,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先锋。

  小康路上,党员攻坚克难。当代县委书记的榜样、“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姜仕坤,用生命谱写一曲向贫困宣战的壮歌;12个年头的鏖战,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女愚公”邓迎香带领群众在悬崖峭壁上硬生生凿出213米长的“麻怀隧道”。

  救灾一线,党员冲锋在前。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村支书刘善平为施救村民,被激流卷走,至死仍然保持着救人的姿势,留下了言辞铮铮的“我是支书,让我去”。在群众需要的地方,总是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立足岗位,党员做出表率。各地把弘扬“工匠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满意在贵州”“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寻找身边的工匠”等活动,普遍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选树“十大贵州工匠”“十大金牌工人”等一批行家里手、能工巧匠,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学习标杆,党员奋勇争先。贵州省委举行“脱贫攻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省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当干事创业的实干家、行动派,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尚。

  后发赶超,党员抢抓机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数据是当前贵州发展的重要引擎,要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为总抓手,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信心满满。

  一桩桩、一件件,说不尽、写不完。这些镜头浓缩在一起,讲述了共产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故事,汇成了共产党员最温暖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3:5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