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北京亦庄开发区试点“党建项目经理”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亦庄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集聚,为推进企业党建“两个覆盖”,开发区工委在总结局处两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三联三送”的经验基础上,2016年4月试点推出“党建项目经理”制度,目前运行良好,初见成效。

  优选项目经理,科学确定试点企业。一是慎重筛选优秀干部担任项目经理。由工委组织部牵头,从工委管委会各部门和总公司选择热爱党务、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熟悉相关产业政策或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给予优先考虑。经志愿报名和组织筛选,6名副处职领导干部入围。二是分类确定试点企业。优先考虑生物医药、电子通讯、装备制造等开发区主导产业,年产值亿元以上或从业人数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组织部统筹和“党建项目经理”自主选择,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信维创科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大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和园区入围首批试点。

  完善工作机制,提供支持保障。明确了党建工作具体任务,提出“五个一”指标,即:一个工作计划、一次高质量党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个党建创新项目、办一件实事或解决一个实际困难。落实管理考核责任,明确其任期一般为1年,不占企业党组织班子职数,日常监督管理由开发区企业党委负责,年度考核由工委组织部负责,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晋职重要依据,每年为每名“党建项目经理”提供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注重整合内部资源,各“党建项目经理”派出部门党组织与派驻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支持“党建项目经理”利用本部门资源或者协调其他部门资源开展工作。

  因企制宜推动,试点工作初见成效。一是推动党建工作有实招。对未建党组织的大族企业湾、生物医药园等园区,摸查流动党员底数,动员部分流动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到开发区,建立了园区联合党组织。对已建党组织的企业,协助党组织书记,采取讲党课、组织党日活动、办党刊等形式,推动企业党建扎实开展。二是服务企业发展有平台。生物医药产业园“党建项目经理”提出“党建搭台、资本唱戏、实体受益”的思路,为园区企业寻找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合作机会,为开展企业党建工作打下基础。三是政策服务接地气。“党建项目经理”入企讲党课之余,利用自身政策信息优势,解答企业高管、职工关注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受到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党员的欢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