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的“获得感”关乎你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系列讲话带火了很多热词,其中“获得感”特别值得一提。在“中国梦”提出四周年之际,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解读文章,带您探究“获得感”的深刻内涵。

  2015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讲:“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此后,习近平又在多次讲话中提到这个词,“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只有让两岸协商对话、交流合作的成果,转化为台湾各阶层民众的普遍‘获得感’,才能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不被逆转。”……

  “获得感”!令人耳目一新,事关你我他的切身利益,因此很快就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网络上的刷屏词。这个富有人情味和生活气息的词汇,从此成为检验党和政府工作“含金量”的重要“标尺”。

人民是主体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主体是人民,凸显出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治国理政核心理念。

  什么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一些互联网民生调查中可以看出,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改革、教育公平、反腐倡廉等是网民热议话题,“起跑线公平公正”“‘老虎’‘苍蝇’一起打”“希望多一些蓝天”等网络留言反映社会诉求。

  从国计到民生,从宏观到微观,人民群众“获得感”所期待的,是切身利益有保障,公平正义能实现,环境质量得改善,社会风气更净化……一言以蔽之,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2年,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公开讲话,就坚定地表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带着一颗执政为民的初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考察改革前沿广东,深入宁夏贫困山区,与河北阜平困难群众一起品尝蒸土豆,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亲吻灾区儿童,在兰州“虚拟养老院”为老人端饭……

  与人民打成一片,设身处地了解老百姓所需所想,才能制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方案,满足老百姓的心愿。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指明,改革要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着手。

  “为了谁”?本质论在实践中如此清晰。

改革试金石

  “获得感”激荡改革大潮,习近平为改革写下新注解。

  在今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中,习近平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两个是否”上升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获得感”同时为各行各业改革创新指明具体路向。

  “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2016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提到“获得感”一词,殷切期盼民企能从政策中收获发展的动力。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一要求,为网络强国建设、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民营企业和网信事业都只是改革发展领域之一。在习近平心目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以及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

  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破难题,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不放,找准穴位,击中要害……

  习近平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获得感”作为试金石检验改革的成效,而人民“获得感”的提升,又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改革的自信心,不断凝聚改革力量,为改革带来生机与活力。

  正如习近平在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改”什么?认识论在实践中不断丰富。

落脚在“实惠”

  “获得感”是一种收获感、幸福感、成就感,是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切身感受,习近平用最朴素的语言概括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他说:

  “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关心生活困难群众,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民族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

  “让人民得实惠”的反复“碎碎念”,“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强力敦促,习近平要求改革在“实”字上狠下功夫,自上而下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出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让老百姓后顾无忧;户籍制度改革伴随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更多农民变市民……在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革实招层层推进。

  2020年使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硬招攻坚克难。

  一项项务实改革举措,以破竹之势推进,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逐渐增强的“获得感”,让改革成果深入人心。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每一个数字、每一点进步,都饱含温暖。数字背后是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有梦想、有追求,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更有力量;人民有“获得感”、有信仰,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有牢固而厚重的基石。

  如何“改”?方法论在实践中步步延伸。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