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在西藏这样的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反分裂斗争最前沿,作为党的干部路线的执行者和选人用人的“守门员”,组织部门要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组织保证,切实找准选贤任能的“靶心”,把好选人用人的关口,努力营造风气清正的政治生态。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西藏和四省藏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拔任用干部的首位。近年来,西藏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使用优秀藏族干部、其他少数民族干部、长期在藏工作的汉族干部和援藏干部,为党的治边稳藏事业提供了坚实的干部保证。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注重从那些长期始终与我们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在和平解放西藏、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对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无私支援、鼎力相助甚至牺牲生命的群众及其后代中依法依规推选一批代表委员,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面对新形势,必须始终坚持政治过硬这个首要条件,做到政治不坚定的坚决不用、作风不过硬的坚决不用、能力不胜任的坚决不用、廉洁有问题的坚决不用。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党在民族地区领导的最大体现,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所在。抓牢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核心,强化党委班子集体把关,重点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确保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进一步细化党委(党组)、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权重和干部考察识别的责任,明确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组织在选人用人,任何人都不能把党组织的权力窃取为个人权力、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进一步扫除队伍内搞人身依附关系的土壤。

  充分释放制度保障功能。纯洁用人环境光靠人盯人不行,从根本上还是要靠制度。近两年来,西藏聚焦干部选拔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40多项制度规范,建立起了符合干部工作自身规律和特点的运行机制。持续巩固西藏组织工作制度建设年工作成果,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人选动议和酝酿办法》《西藏自治区地厅级干部考察工作暂行办法》《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使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破。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地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办法》《西藏自治区地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精准掌握干部德才情况,切实解决“四唯”问题,真正把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选准用好。同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促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浓厚氛围。

  切实用好监督问责利剑。监督是选人用人权正确运行的根本保障。必须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指南,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做到全覆盖、零死角、无盲区。坚持选人用人重要事项请示报告,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明纪律规矩,坚决落实“四凡四必”要求,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有效切断讨和要的渠道,切断买和卖的链条,坚决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严肃问责,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认真开展干部“带病提拔”责任倒查,坚决防范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加快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容错保护,既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以支持干事、鼓励创新、保护担当为目标,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容错”范围作出明确限制,在干部坚守忠诚、安全、质量、环保、稳定、廉政“六条底线”的前提下,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因工作中不怕伤人、敢抓敢管造成民主测评结果不理想的,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转型发展成效突出,但受外部因素影响个别指标未达预期目标的,可不做负面评价,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最大限度调动干部服务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17: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