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假期读书月活动: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的新探索

(2016年10月27日)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70多年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2015年成为省部共建高校。长期以来,校党委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开展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作为推动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经过近20年的坚持与探索,假期读书月活动对于提高学生党员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产生了积极作用,成为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的重要抓手。

  一、背景

  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是党的新鲜血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科学把握学生党员教育的特点与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长期以来,高校学生党员教育路径比较单一,主要采取灌输式、填鸭式的理论教育方式,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比较被动,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学生党员理论素养不高。与此同时,学生党员参与社会实践的覆盖面不广,渠道不宽,导致多数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得不到相应锻炼,作用发挥不突出,影响了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为此,校党委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制约学生党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的实际问题,自2000年以来,在每年度的寒假中,通过在学生党员中以开展一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深入基层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参与一项党员奉献日活动、阅读一本党的基本知识书籍、拟订一份争当优秀学生党员年度计划书等为基本内容的五个一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强化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增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党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事例

  贵州师范大学“五个一”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基本内容如下:

  1.开展党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学生党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宣讲,增强基层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近年来,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通过的有关决定、建议等进行解读,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会有关精神深入人心。法学院莫丽君、余昊哲等3名学生党员,在自己的家乡遵义市播州区街道办事处设立法律知识咨询站,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在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一些学生党员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议,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全会精神,努力把“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讲清楚,把“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部署和政治保证讲清楚。同时,通过宣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2.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学生党员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自身特长优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注重从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大扶贫、大数据等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的主题,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着力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王士强,在专题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随着农村建设的发展,家乡的河水没有了童年的纯净,虽然已经处处注意,但总有一些生活的、生产的污染不可避免的进入河道,“怎么既要绿色又要发展?”“能不能为之做点什么?”成为了其心中的动力和目标。返校后,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开始了“漂浮式河道垃圾打捞装置”的设计,作品获“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与地方管理单位和企业单位签订合作,获得上百万商业投资,将项目转化成为成果,直接运用到生产中。文学院学生党员周程程在宣讲党的十八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形成了《安顺市西秀区委丰富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调研报告》,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员依托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五个一”读书月活动中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形成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

  3.参与党员奉献日活动。学生党员通过到农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文明行动、知识传播、技术培训等,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文明理念,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同时,通过到户外参加义务植树、节能减排、整治污染、修复生态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到便民服务点开展文化、科技、卫生知识咨询,到社会福利院照顾孤寡老人,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送温暖献爱心,到困难职工家庭开展义务家教,到图书馆、实验室开展义务服务,到血站无偿献血等多种形式,把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体现在具体细节上,落实在点滴行动中,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历史与政治学院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党员,组建了一支小小温情服务队,每到假期,就到贵阳市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和社会养老院去,给他们募集冬衣冬被、打扫卫生,做心理疏导,他们的热情感染着这些孤独的儿童和老人,三年以来,他们有了另一个名字师大的微笑天使;美术学院学生党员在假期读书月活动中,自发组建举旗帜、送摄影、进农家服务队,用心灵与镜头记录农村生活的时代变迁,4年走过全省20多个偏远山村,拍摄上万张照片,留住约6000多个家庭的笑脸,用情、用心温暖着时代变迁中的人。

  4.阅读党的基本知识书籍。学生党员通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长征故事》等,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国际旅游文化学院的54名学生党员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就近就便在家乡寻找红军长征足迹,宣讲长征精神,找寻老红军和长征见证人,记录老红军和见证人口述的长征故事,两年时间里,他们的足迹遍及贵州省内红军长征途经地68个县、乡、村,用足迹和行动串起红色历史。一位学生党员在自己的记录本上深情地写到:当我们享受着美好的幸福时光,又怎么去体会到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当年红军靠什么走完万里长征?这是我们这一生中值得去学习的长征精神。如今家乡发展的迅速让我看到在大山深处的人们用艰苦奋斗、协力同心的长征精神去追求发展的决心,美丽多彩的贵州,奋进中的家乡让我产生了心里有家的使命感。我是一名学生党员,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会努力完成我的使命,为他人,为社会做出贡献。带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付出一切的理想信念继续上路,一次一次地翻越,完成属于我自己的长征。”一位学生党员在读《共产党宣言》时写道:“初读《共产党宣言》,却不是我想象中的晦涩艰深,这部历久弥新的纲领性文献,一百多年以后,细细读来也能被其中理性的思考和闪耀的实践之光所震撼,其中强有力的革命力量仍能激起青年人的脉搏和共鸣。”广大学生党员通过重点学习党章、党规,普遍把握了党的性质、党的奋斗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宗旨、党的纲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和作风、党员义务和权利等。注重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积极开展寻访家乡的传统文化活动,涵养了高尚道德情操。同时,广大学生党员还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拓宽学习领域,广泛涉猎哲学、历史、文学、法律、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优化了知识结构、提高了综合素质。

  5.拟订个人争当优秀学生党员年度计划书。学生党员立足个人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对照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员条件和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具体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重点查找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学校求是学院学生党员杨昌永在他争当优秀党员的计划书中写到:优秀党员,他们讲忠诚、当先锋、敢担当、能奉献、重求实、爱学习、善创新、有敬畏;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作出不平凡业绩,全力谱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绚丽乐章;他们将‘做最好的自己’作为前行的起点和通向卓越的桥梁。争做优秀党员,就要要向优秀党员学习,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做到思想先进、学习优秀,做到工作踏实、乐于奉献,总是心中有党、为着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我敬重这样的党员!我要做这样的党员!”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吕建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践行着做优秀党员的誓言,面对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他毅然选择了站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在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之后,他最终战胜困难回到校园,又站在了青春的起点上,用青春诠释了时代主题。

  三、做法

  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1.启动部署阶段(一般为当年12月下旬)。要求各相关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学校读书月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推进措施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党员参与读书月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学习实践阶段(次年1月初—2月底)。在各相关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五个一内容,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采取分散自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撰写宣讲报告、调研文章、读书心得和实践体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参加活动,在实践锻炼中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3.总结表彰阶段(次年3—4月)。各有关基层党委(党总支)在3月底前汇总整理好本单位假期读书月活动的相关资料,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做好在本单位内部的评比表彰工作。校党委组织部依据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实效,适时开展总结表彰活动,进一步选树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四、成效

  经过近20年的改革创新和接续探索,学生党员假期读书月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原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孙淦(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在贵州调研党建工作时,专门指出贵州师范大学开展的五个一假期读书月、四个一工程等活动载体搞得生动活泼,取得了实效。五个一假期读书月活动,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每位学生党员按照假期读书月活动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提升了学生党员服务社会能力。广大学生党员借助读书月平台,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发挥特长优势,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的创新实践中,增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了自身全面发展,提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同时,也了解了省情、社情、民情,体验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风貌,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情怀。

  据统计,近五年来,全校近万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借助读书月平台,利用寒假自学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3万余篇,参加各种义务劳动达2万人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吕琦便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从贵州穷山沟到省城读书,学费靠国家生源地贷款支撑,生活费靠助学金帮补的吕琦,却筹集了120余万元为家乡修建了一条长1800米的致富公路和春晖图书室,被授予2011中华年度人物和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毕业后,面对优越的工作机会,吕琦并没有选择优渥生活,而是选择了去贵州省瓮安县,在那里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春晖团支部,用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反哺”奇迹。

  五、启示

  1.推进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要突出思想理论教育这个先导。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政治思想这块领地正确思想如果不去占领,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今天,学生党员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党性修养,很容易在改革的浪潮中迷失方向,在纷繁复杂的问题面前手足无措。因此,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党员,是学生党员的必修课,是学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推进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首要任务就是要矢志不渝加强学生党员思想理论教育。在假期读书月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阅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给学生党员提供自主选择的学习时间和空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了学生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强化了学生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和党员党性意识,对于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推进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要搭好社会实践这个重要平台。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党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举措。大力推动学生党员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是推进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的必然要求。由于高校社会化不足,许多学生党员接触社会的机会比较少,存有社会认知盲区和政治本领恐慌,在假期读书月活动中,全校各级党组织积极为学生党员搭建认知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使学生党员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初步掌握了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今后走上社会、成就事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3.推进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要用好理论联系实际这个根本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学风,也是加强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的根本方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如果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只追求形式和完成任务,只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实际问题没有或者甚少解决,这样的学习没有任何意义,不会取得任何成效,也不可能调动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推进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引导学生党员发挥专业特长,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体现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上,体现到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