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惠州市:“党建+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六大功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惠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惠州党建科学化水平,强化跨越发展的组织保障。

  记者日前获悉,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惠州出台《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六大功能”。

  破解基层组织效率不高等问题

  《实施意见》的起草方——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惠州进一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通过创新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乡镇党建提升年”等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基层党组织是距离群众最近、最受群众关注的党组织,也是各项改革发展、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底的关键。因此,在惠州的新一轮发展征程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就尤为重要。

  出台《实施意见》,就是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效率不高、结构不优、能力不强、创新不足、制度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这既是惠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践需要。

  推广实施“强村固组”工程

  《实施意见》较系统阐述了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具体内容,从基层党组织实际出发,将整体功能细化为六大功能,并分别提出具体内容,覆盖了基层党建各领域工作。

  “乌石村的拆迁任务比较重,多亏了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带头签字,并且帮忙上门做村民工作,啃下一块块‘硬骨头’。”说起村小组党支部,惠城区小金口街道乌石村的村干部个个竖起大拇指。

  “村小组建立党支部”也写入了《实施意见》中。惠州将推广实施“强村固组”工程,确保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组建党委(党总支)、村(居)民小组成立党支部。

  惠州还将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产业链等建立党组织的力度,结合实际建立老年党支部、外来务工人员、流动党员党支部等。在片区、楼宇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在社区居民中按照兴趣相近、活动相似的不同群体建立党组织。

  在强化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功能方面,《实施意见》分类明确了各类党组织推动发展的不同职责,提出“党建+发展”的功能定位。比如农村党组织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社区党组织要提高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社区,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发挥好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等。

  探索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当前惠州基于“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着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各县区、镇街全部建立服务中心,村(社区)全部按照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服务场所、统一人员队伍、统一内容流程、统一经费保障的标准建立公共服务站,整合现有服务资源,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式”办理、“一门式”服务。这是《实施意见》所强调的强化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功能。

  《实施意见》还强调,建立常态化的培训机制,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包括深化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四二一”工程,深入推进村官“双培”工程,定期举办乡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等。

  惠州还将探索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组织开展好“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等活动,引导基层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记者了解到,国内部分地方已开始实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党员入党时间即是党员的“政治生日”,这一天,党组织通过发电子贺卡或短信等,送上“政治生日礼物”,提醒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此外,《实施意见》提到,惠州将践行“由民作主”理念,探索村(居)务事务听证会、民主恳谈会、民情沟通日等做法,实行“四民主工作法”。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完善各村(社区)掌上村务平台,形成信息发布、专员管理、互动交流、效果评估等全流程制度机制。

  强化基层党组织“六大功能”

  政治核心功能

  推动发展功能

  教育引领功能

  联系服务功能

  关爱激励功能

  维稳促和功能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