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研活动举行 11所中管高校汇报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3日至24日,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研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11所中管高校党委负责人或组织部负责人汇报了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二组组长、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主任、基层办副主任陈燕楠强调,各高校要抓住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契机,以学习教育为基本内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为基本特征,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更大成绩。

  调研活动分为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和检查督导三部分。陈燕楠,督导二组副组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督导二组工作人员、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一处调研员王伟,中组部干部三局五处干部茆建华等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路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等陪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先后观摩了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党支部教师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经济学院学生宿舍党员活动室和“胡吉伟年级”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喻家山麓党旗红”华中科技大学“党旗领航工程”巡礼展及建规学院本科2012级第一党支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主题党日体验式教学。

  在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党支部教师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督导组一行观摩了“发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微党课,了解了引力中心历届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30多年来在开创性重大基础研究中,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持做祖国需要的科学家的精神。

  在经济学院学生宿舍党员活动室,督导组一行观看了“核心价值观大家谈”微视频,审阅了相关学生党建工作资料。在参加“胡吉伟年级”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督导组一行听取了学生党员关于党员教育新常态的讨论,了解了学生党员通过党员学习网开展读党报和知识测试、学院基于“树式管理”的二维党建社区建设等情况。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展厅,督导组一行观看了“‘喻家山麓党旗红’华中科技大学党旗领航工程巡礼展”。巡礼展从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日常教育和打造特色品牌三个板块,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自2007年以来开展党旗领航工程的情况及成效。

  在建规学院本科2012级第一党支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主题党日体验式教学课堂上,督导组一行听取了该支部党员先锋服务队成员赴临翔区参与精准扶贫社会实践的感受。自2013年开展对临翔区的定点扶贫以来,学校党委、各单位、师生团体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成效。

  现场观摩结束后,督导组主持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研座谈会,王光彦主持会议。他表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掌握中管高校学习教育推动情况,重点督导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基层党建五项重点任务情况,总结交流经验,指导推进中管高校持续用力、抓严抓实学习教育。

  路钢在致辞中对督导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以“抓住关键重点 推进‘两学一做’”为题对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自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精心安排,深入落实,通过细化学习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关键,抓住基层支部、基本要求、基础规范的重点,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五项重点任务,使全校师生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加强,学校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中管高校党委负责人或组织部负责人汇报了各校学习教育的方案举措、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并交流了基层党建五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

  陈燕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学习教育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对各项工作都要求严、抓得紧、做得实,探索出了许多新鲜的经验和典型的做法。

  陈燕楠就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继续打牢“学”的基础。要重视部分党员轻学、厌学、假学的问题,要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真学常学、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出实招、见真章,把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推进下去。二要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解决突出问题。要在查找失联党员上花大力气;在党代表、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排查上与纪委、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合作;增强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意识和工作能力等。三要抓紧做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在年底前完成好这几项“规定动作”。四要促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研究探索组织生活经常化、党员教育常态化、支部主体作用长效化。

  24日上午,督导组先后实地调研了武汉大学2个基层党支部和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机械学院数字制造装备及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听取了各支部的工作汇报,并通过现场随机问答、知识小测验等方式,检查了支部学习教育的成效。

  中组部、教育部相关人员随同调研。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物理学院,经济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01:09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