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典范】罗伟:用生命照亮扶贫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伟,先后任玉林供电局桂平工区带电班班长、输变电管理所副所长、贵港供电局桂平分局副局长、输变电管理所副主任、安全督查大队安全监察专责。2016年3月,受贵港供电局派驻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任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2016年9月22日,时年55岁的罗伟在马皮乡参加扶贫工作会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在他倾注全部心血的扶贫岗位上去世。

  罗伟被追授为2015-2016年度广西贵港市优秀共产党员、桂平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优秀工作队员。南方电网公司追记罗伟个人二等功一次,追授为2015-2016年度广西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罗伟在32年工作时光中,从普通员工到班长,到中层干部,再到基层扶贫干部,在每个岗位上,他做一样爱一样,在一岗专一岗,曾先后11次荣获单位“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罗伟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扶贫工作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南网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不变宗旨,展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勇挑重担、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人生价值和不懈追求。

勇挑重担的“电力硬汉”

  1984年,23岁的罗伟加入到了电网建设的队伍中,成为一名供电人。那时的供电线路人是名符其实的“线路硬汉”,罗伟和大伙一起,凭着最简陋的工器具,肩挑手抬,在人烟稀少的深山中筑起一基基铁塔,点燃一片片山村的光明之火。

  贵港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陈超明记得,罗伟每天拿着一个大水壶早早来到班里,带着大家去工地干活。“他总是走在大家前面,苦的、累的他先扛。”那时候二三百斤的工具都是肩扛上山,罗伟每次都说自己大只,力气大,他总是默默把担子更靠近自己肩膀,多承担些重量,同事们都戏称他“罗大”。挖坑埋杆,他也冲在前面,一声不吭跳进2米多深的坑里,一身是泥的爬出来。那时候班组没有专车接送,他们就在路边等班车,常常因为他们一身是泥,班车都拒绝他们上车。

  在贵港供电局成立初期,罗伟担任贵港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面临着最大的问题就是,从35千伏线路直接管辖到500千伏线路,大家都感到网架基础薄弱、管理制度不完善、职工技能跟不上、基础工作不牢固,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线路管理经验为零,罗伟意识到技能水平的差距,他翻山越岭核查每基电杆的坐标、数据、地理环境等基础数据,为以后实现卫星定位铁塔,实现掌上管理线路打下基础。他为贵港供电局成为西电东送大通道上的一个关键网局做了大量工作。

  2013年,他调到贵港供电局安全监管部担任安全监察专责。每次安排工作时,罗伟总会主动申请去偏远的现场。他解释说,自己是老党员,比年轻的同志更熟悉地形环境。变电站、线路常常位于人烟稀少的荒郊野岭,道路崎岖,路程漫长。罗伟每次都是带着一个大水壶,一些干粮,就搭车去现场。有的工作现场,还要步行2—3个小时,他总是毫无怨言。“一回头想,我们都忘了他已经五十多岁了,坐车颠颠簸簸的到现场去,经常中午都没饭吃,随便吃些馒头饼干什么的,晚上还要赶回贵港,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句累,还特别照顾人,主动申请去偏远的现场。”该局安全监管部杨霞萍说。

  2015年,强台风“彩虹”肆虐贵港,贵港木格方向有一条电线断在在水沟对面的一片田里,因为水流急,人淌不过去,只能绕几公里才能过到故障点。如果抢修人员花时间走几公里去抢修,会大大延长复电时间,影响当地百姓用电,抢修队员们十分心急,罗伟作为安监人员在现场,他在紧急关头,想法设法解决困难,动员抢修队员和当地村民在水沟处搭建一个临时桥,村民们主动拿出家里的旧木条、旧床板共同搭建临时桥,顺利完成了抢修工作,大大缩短了恢复供电时间。

贫困户身边的“暖心人”

  2016年3月,贵港供电局落实广西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工作,需选派一名党员干部到水秀村任指导员,主要任务是发展村级经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得知消息后,时任贵港供电局安监部专责的老党员罗伟主动向单位请缨,他说:“我是党员,家又在桂平,对那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我挺合适的。”主动挑起了驻村扶贫重担。

  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有29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49人,他们是罗伟与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对象。“扶贫攻坚工作任务重,脱贫摘帽时间紧迫。”“去当驻村干部压力挺大的,但我会认真做好。”每天,家住桂平城区的罗伟一早就乘坐班车到水秀村开展工作:走访贫困户、会同其他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开会研究脱贫对策、想方设法解决结对帮助的贫困户的困难。按照规定工作人员每月至少驻村15天,但罗伟除了特殊情况,总是坚持每天进村开展工作。村委办公条件简陋,党支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这些都让他牵肠挂肚,经过他的多次协调,终于申请到5万元资金对村委办公、村民培训、支部活动的场所进行改善,他牵线搭桥的水秀村党支部与贵港供电局安监部党支部的支部联建正在起步。

  罗伟全心做好帮助贫困户脱贫工作,在他发病摔倒的那一刻,手里紧紧揣着一个公文包,事后他妻子和大家一起打开包看时,罗伟至死不肯放手的公文包里竟然只是两本扶贫工作手册。原来他一直惦记着给贫困户办理低保和贷款。其中一户人家,妻子患有精神病,全家经济来源就靠丈夫一人,政府多次想办法帮他家办理贫困贷款,都被其本人拒绝。罗伟了解情况后,三番五次到这户贫困户中,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有时还带上些水果、日用品,帮助他们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虽然罗伟的好意每次都被拒绝,送的东西屡屡被扔出来,但他还是坚持去走访,默默地帮助他们收集补助资料。然而,就在罗伟帮助这户人家把所有手续都办理完毕,就差把资料拿给贫困户签字的时候,他却骤然离世。“离开时他还手握公文包,很负责任的同志,这扶贫贷款办下来,贫困户每年获得4000元的收益呢!日子好过很多。”

  黄德庆是罗伟联系的另外一个贫困户,有三个小孩都在上学。大女儿黄燕霞今年刚考上大学,全家为黄燕霞的大学学费犯了愁,懂事的黄燕霞打算放弃读书外出打工。罗伟知道后依据政策给黄燕霞办助学贷款。“单我们家,他就跑了11次!”黄德庆的父亲黄振才回忆说。罗伟为了做好扶贫手册,办理助学贷款,周末都来村里填表,跑政府、信用社,在罗伟的努力下,助学贷款顺利办了下来。“出事的那天一大早他给我打了电话,说早上在乡政府开完会就到我家,告诉我扶贫手册办好了,谁知道这竟然是罗指导员给我的最后一个电话。”在罗伟追悼会的当天,黄振才到达灵堂后,双膝着地,长跪不起,他用普通老百姓能想到的最简单也是最深情的方式感谢罗伟为他家做的一切。现场所有人看到这一幕无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他真正把村民当成自家亲人来对待,暖心。”村民这样评价罗伟。暖到心里的,还有村里的“贫困户”陆容和。2016年4月,承包了500亩鱼塘养鱼的陆容和遭遇到了“人生寒冬”,养的鱼全部死了,还欠下十多万元外债,加上疾病缠绕,生活十分艰难。罗伟知道后,虽然不是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户,但罗伟还是一次次上门,热心帮助他申请贫困贷款,鼓励其重新开始买鱼苗养殖,甚至还帮陆容和设想了如何扩大养殖规模。目前陆容和贫困贷款已获得批复。

  据统计,先后组织与2户贫困户、5名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子,号召群众捐赠助学,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目前,在他积极支持配合下,水秀村2016年第一批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数量已达到脱贫目标的300%。

老百姓眼中的“光明使者”

  “要致富,先改电”,在水秀村开展扶贫指导工作期间,罗伟充分发挥供电部门电力行业扶贫的优势,从驻村开始就非常关注村民们的用电问题,向乡亲们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一家一户地了解村民们的用电情况。他积极利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契机和政策,争取开通了马皮乡以及水秀村电网改造项目的“绿色通道”,协调规划和建设部门开展了电压治理工作。为了让乡亲们尽快用上放心电,罗伟总是带领着大家一起干,既是指导员又是电压治理的监督员,从现场勘察、争取项目批复、协调征地、落实资金、跟踪施工进度,跑遍了水秀村的山山水水。“罗伟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再苦再累他也不休息。如果没有他,水秀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也没推进得这么快。”具体负责电网改造项目的桂平供电公司石咀供电所所长王赞权回忆说。

  2016年7月份的一天,施工队正在挖新增变压器台架的杆坑,突然一位村民带着一群人到现场阻挠,口里喊着要加收占地费才能开工。供电所和施工队都无计可施,就打电话给罗伟出面协调。“当时太阳很辣,罗伟就站在太阳底下与那位村民做工作,站在村民的角度跟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直讲了2个多小时,从线路规划到国家政策,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看到他那件厚厚的工作服全都湿透了,我们劝他先休息一下。但是他就是不放弃,最后那个村民被说通了。”王赞权回忆说。

  2016年,在罗伟的协调下,马皮乡的低电压改造共投资了189.86万元,在建5台变压器。其中,争取了30多万元对水秀村实施低电压改造建设,在他亲力亲为的跟进下,9月17日,也就是他去世前的五天,水秀村第一个新增315千伏安变压器通电了。村民们的用电容量比之前增加了一倍,极大地解决了周边500多户村民1500多人的用电问题,村里的电灯亮了,乡亲们的心里也亮了。

恪尽职守的“驻心干部”

  驻村期间,为了发展多种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罗伟四处奔走,发动群众参与农业合作社种植富硒米和养牛养鸡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提高农民收入。今年年初,水秀村开办起一个种植富硒水稻的专业合作社,刚开始,很多群众都在持观望态度,不敢尝试,甚至宁愿丢荒农田也不加入合作社。罗伟了解到情况后,一遍又一遍地到专业公司了解情况,又到网上查资料,到市农业局、扶贫办、乡政府了解项目前景和预期收入以及国家政策。之后罗伟就挨家挨户动员,一次又一次带着厚厚的资料上门做工作。他认定,只要是好的项目,村民们迟早会理解的。在他的坚持下,水秀村16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占到全村贫困户的55%。随着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水秀村富硒水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500多亩发展到3500多亩,成为桂平市第一大富硒水稻种植基地。7月份,水秀村合作社迎来首批富硒米收割季。按每亩产量450斤,每斤带谷16元的收购价格来计算,种植富硒米比种普通大米每亩增收至少4000元,罗伟的努力换来了贫苦户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罗伟从一个电力专家到‘驻村队员’,他的角色转变很快。也很勤跑,这是一个乡村工作队员最好的品质。因为农民很朴实,谁到他家跑得多,就对谁的亲密度高,信任他,工作就好开展。”桂平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杨丽峰评价到。

  罗伟还积极调解村中矛盾纠纷,为促进乡村建设和村民关系和谐付出了努力。2016年7月,水秀村拓宽机耕路工程已接近尾声,只有最后一条通往桂平市木圭、石咀的主干道因路口拓宽占地两户人家不相让而停工。罗伟便经常在这两户人家之间来回跑,从中做好调解,测算道路拓宽人流量增加给两家生意带来的机遇等,终于做通了思想工作。据统计,罗伟驻村期间参与调解纠纷6次。

  罗伟有强烈的使命感,为了做好扶贫工作,他加强对相关业务学习,努力成为知群众冷暖、懂政策法规、熟农业生产、会工作指导的工作队员。2016年6月3日,罗伟在驻村日记中写到:“在村委,我静下心来反思,要做一个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员,就必须认真学习农村政策,规章制度和会议精神,丰富自已的理论水平,才能做到更充分的认识与理解扶贫工作和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像这样日记,罗伟坚持每天都记录。

  罗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吃群众一粥一饭,不给群众添麻烦,极大地维护了工作队良好形象。罗伟每次进村,从市区搭班车到村口后,就一路步行5公里进村开展工作。驻村以来,罗伟从来没有在村民家吃过一餐饭喝过一次酒,虽然一粥一饭在普通人眼里是再细小不过的事情,但是罗伟就是那么严谨,时刻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村委主任陆振佐说,罗伟没有什么伟大举动,但他却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地做事,赢得了百姓的“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3: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