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第一,要深刻认识“四风”的危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始终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第二,要深刻认识反对“四风”的重点。《准则》指出:“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反对享乐主义,重在解决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物丧志等问题。反对奢靡之风,重在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这就清楚表明,反对“四风”要抓住要害,突出重点。

  第三,要深刻认识反对“四风”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对“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长抓不懈,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不放,及时严厉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违规行为,特别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各种隐性的、变异的不良作风问题。正如《准则》指出:“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特别是要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坚决反对“四风”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必须进一步重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必须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必须传承好、发展好。坚持不懈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全党全社会的风气必然大大好转。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13:3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