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江苏省委书记 李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 强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体现在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6个方面,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江苏是东部沿海省份,多年来,全省上下为圆梦小康孜孜以求、扎实奋斗,创造了丰硕成果。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我们勾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美好蓝图。我们要积极展开实践,赋予全面小康建设新的内涵;我们要在已经凝聚起强大力量、迈出坚实步伐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以新江苏定位引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建成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强富美高”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体现在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6个方面,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围绕这一要求,今后5年我们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是: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江苏省的发展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受着调整的阵痛。未来5年,我们能不能冲出转型的关口、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能不能成为主动力。在这一阶段,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要推动全面创新,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让改革创新贯穿全省一切工作,成为江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现在江苏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相称,有些地方老百姓收入还不高。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追求,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下大力气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确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无论是抓改革还是促发展,都要强化民生导向,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同创造全省人民幸福生活。

  聚力创新,大势使然;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这是我们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也是我们今后5年要打赢的主攻仗。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日前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说

  (贺广华 王伟健整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