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明确七种情形可容错免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种情形可容错免责

1 法律法规、党章党规没有明令禁止的

2 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

3 按相关规定经过调研论证、风险评估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

4 立足围绕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担当奉献、开拓进取,没有失职渎职的

5 没有为个人、他人谋取私利,没有为单位或小团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6 积极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7 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已有规定可予免责的

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就“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做了重要阐述。近日,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姜怡对此进行了解读。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根本目的只有一个,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姜怡说,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七种情形可容错免责”,就是想通过制度建设,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让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

导向鲜明让勇于担当、敢作善为成为共识

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决定》提出“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导向鲜明,就是要提倡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为四川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谋事做事。

姜怡认为,《决定》总结、归纳中央精神和四川探索,明确提出“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和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省委意图非常明确——为党员干部在党纪国法框架内大胆创新提供可靠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当前,四川省从严治党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意味着现在比任何时期都更有利于干事者干事,比任何时期都更有利于干事型干部成长。”姜怡认为,继往开来的新时代需要有担当精神的领导者,推进“两个跨越”需要有担当精神的创业者,改革攻坚需要有担当精神的冲锋者,推进发展需要有为民服务担当精神的好干部。“勇于担当、敢作善为,这一定要成为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的共识。”姜怡说,各级党委要通过有效领导,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各方面发展,不断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让勇于担当、敢作善为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自信,成为一种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形成共识,克服求稳畏难的思想,敢于亮剑,勇于创新,抓住发展机遇,勇立时代潮头,舍我其谁,立马横刀,不怕难、不退缩,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宽严结合 为干事创业者松绑

《决定》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要体现到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和推动事业发展上。

姜怡认为,全会及《决定》传递的精神非常明显,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为干事创业者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选人用人,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公道正派选干部、用干部,把干部心思精力引导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来。

为达到这一效果,《决定》明确提出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着力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败的从政环境。姜怡认为,创新就可能会试错,我省明确提出以容错纠错为干部“兜底子”,明晰政策底线、法律红线,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但这也不是无原则包庇,为干事创业者松绑,也要注意把担当担责、先行先试中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法违纪行为、以权谋私区分开来加以鉴别,“既要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也要对滥用职权者问责,真正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为了更好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全会还提出,要从制度和政策上加以保障,明确提出完善和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打破“有职务才能作为”的干事创业制度瓶颈。此外,强调建立基层党员干部定期表彰制度,树典型学典型,强化精神激励,为基层干部树立行动的“导向仪”。姜怡认为,这些举措属于正向激励,是正面引导。与此同时,我省也坚决反对为官不为,大力治理“庸懒散浮拖”,分层级分领域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建立奖勤惩懒制度、失职渎职问责制度、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让党员干部尽职履责、冲锋陷阵,彻底放弃做“平安官”“太平官”的幻想。

真抓实干 力求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活力之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姜怡认为,真抓实干,就是要反对光说不做、光学不做,克服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真抓实干,就是要始终坚持“六个毫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同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真抓实干,就是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

想作为,就是要将内在动力与外在激励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中,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开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敢作为,就是要坚持领导就要领头、干部就要干事,主动接下担子,主动啃硬骨头,破解改革中的难题,解决发展中的矛盾,“是真作为,而不是乱作为;是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不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是尽职履责、清正廉明,不是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是先行先试、勇于担责,不是不计后果、冒进塞责。”

善作为,就是要摆脱惯性思维,破除陈旧理念,解决新常态下思想上不适应、法治环境下行为上不适应、市场经济环境下和现代治理体系下能力上不适应等问题,适应时代进步和治蜀兴川要求,广泛学习,增强在市场经济环境和法治框架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姜怡看来,这些要求“既是着力重点,也是实施路径”,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09: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