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信任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资源,没有人能够用金钱买得到,也没有人可以用利诱或武力争取得到。

一天早上,陈老板刚打开小卖部的门,走进来一位时尚男士。男士挑选了牙膏、牙刷,然后掏出一张百元面值的钞票付款。

“先生,十元,有零钱吗?” 陈老板说。

“对不起,我没有零钱。找零吧。”男士说。

陈老板看了看收银柜,发现没有那么多要找的钱。陈老板说:“您什么时候有零钱了送过来吧。”

男士脸上现出惊讶的神色,问道:“您认识我吗?”

陈老板看了他一眼说:“我不认识您,可我信任您。”

男士不再说什么,转身离去了。十几分钟后,他又出现在小卖部,把十元钱送给陈老板:“老板好!为了换开这张百元大钞,我特意去了一趟百米之外的农贸市场,又特意走回来送钱给您。让您久等了。”

陈老板接过钱说:“不送也没关系的。”

男士说:“一个人能被人信任不容易,我要珍惜。”

信任是开启心扉的钥匙,是架设友谊的桥梁。

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在《现代性的后果》一书中说:“信任缩短了因时间和空间造成的距离,排除了人的生存焦虑。”

信任,它来自于灵魂深处,是活在灵魂里的清泉,让心灵充满纯洁和自信。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中国数千年的用人定律。如孙权之于周瑜,刘备之于诸葛亮,绝对地信任,完全地放手,千百年来传为美谈。

关心同志、信任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领导干部被委以重任,“这是组织的信任”,干部接受任命时也往往表态“感谢组织的信任”。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前不久,老刘苦心经营的运输公司倒闭了,是因为财务主管私自动用公司的资金炒股,几乎赔了个精光。财务主管是老刘的表哥,以前一直忠厚老实,是个“完全值得信赖的人”。事后,老刘后悔莫及,说都是信任惹的祸,如果当初多一点监督管理,少一分盲目信任,损失就没有这么大了。

教训是惨痛的。其实,现实中,以信任代替管理和监督的情况还真不少呢! 

“当一把手以后没有制约了,没有人管你……”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里,原武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的剖析发人深省。

曾经谦逊低调的工作狂,在成为一把手之后,渐渐变成了容不下反对声音的一言堂主,进而走上不受监督的贪腐之路,这样的经历并非邓崎琳独有。

腐败案件中的“大老虎”,都是由“小苍蝇”一点点长大的。试想,如果当初充分信任的同时,时时严格监督,会造成如此结局吗?

监督是信任的基石。再值得信任的良马,也要被套上制度的缰绳,不能任其天马行空。头上有了监督的“探头”,做人做事便会想到党规党纪制度的约束,就不至于脱轨越界。

信任决不能代替监督。这是无数案例给出的前车之鉴,亦是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逻辑起点。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