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换届】厉害了!湖南郴州“全程纪实”全覆盖不留盲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不得一点马虎,出不得半点差错。实践中,一些地方换届工作出问题,往往因为程序执行不严格,归根结底是责任落实不到位。

  为防范于未然,从源头上杜绝工作失误,从制度上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有序,湖南省郴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大力推行全程纪实制度,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覆盖,不留盲区死角

  干部选任和代表委员推选是换届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此为重点,郴州市精心设计了12套、153张纪实登记表,分别应用于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选任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记录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大会进程等12种情形,实现“三个全覆盖”:

  过程全覆盖 全程纪实基础在全程,全程才能全面

  实践中,将每项工作按时间顺序拆分为若干环节和步骤,每个环节设计1张登记表,每张登记表又划分为若干步骤,使一项工作的每个环节和步骤都从头至尾、完整无缺地记录在案。以《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登记表(提拔重用人选)》为例,除基本情况表外共有16张登记表,一一对应从个别谈话推荐开始、到任前谈话为止的16个主要环节,通过全程纪实,原本抽象的干部选任过程以表格化、数据化的形式有效呈现。

  内容全覆盖 全程纪实关键在翔实,翔实保证真实

  实践中,按照“一人一表”的基本要求,坚持“应记尽记”的指导方针,将人选自身基本情况和工作中产生的所有数据、信息、意见详细记录在案,使纪实登记表成为信息全面、数据翔实的“数据库”、“检索表”。以《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全程纪实登记表》为例,共包含15张情况登记表、230余项信息数据,既有年龄、学历、职务、工作经历等人选基本情况,也有每个工作环节和步骤的时间、地点、票数等客观信息,还有各个责任主体提出的意见、评价等决策情况,所有信息汇集一表、一览无余。

  主体全覆盖 全程纪实重点在明责,明责才能追责

  实践中,坚持把明确责任主体作为全程纪实的重中之重,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指定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每一项数据信息都标注了填报单位和填报人,使纪实登记表成了名副其实的“责任清单”。仍以《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登记表(提拔重用人选)》为例,登记表中共17张登记表、16个工作环节、110余项数据信息,分别明确由县市区党委、换届考察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常委会等24个责任主体负责实施和记录,上至市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下至考察组成员、具体经办人,每个责任主体应当承担的责任都明明白白、一清二楚。

  从严要求,不容消极应付

  全程纪实是一项适应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常态的制度创新,只有从严要求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见到成效。为此,郴州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全程纪实实现“三零”目标:

  零空档 把完整性作为全程纪实的基本要求,除选填内容外,要求纪实登记表中的所有数据项目都要记载到位,坚决防止工作空档、内容空白、责任空转的现象。一方面,在纪实登记表设计之初就反复调研论证,充分考虑了采集和记载有关数据信息的必要性、可行性、便捷性;另一方面,每一项数据信息都明确了采集和记载的责任单位与责任人,从而有效避免相互推诿、责任落空的现象,确保“应记尽记、应填必填”。

  零差错 把准确性作为全程纪实的根本要求,大力倡导严谨细致的作风,坚决克服马虎大意、敷衍塞责的不良现象,确保纪实内容符合规范、准确无误。为此,在设计纪实登记表过程中,注重对纪实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和表格化、标准化,最大限度地消除歧义、减少差错。同时,市委组织部还专门举办全程纪实培训班,印发指导文件和手册,指导各个责任主体规范开展纪实工作,确保不出纰漏、不出差错。

  零虚假 把真实性作为全程纪实的底线要求,坚持遵循客观真实的原则,如实开展纪实登记,坚决防止和严厉查处无中生有、弄虚作假的行为。一方面,完善配套制度,对比较关键和重要的数据信息,必须提供会议记录、谈话记录等佐证材料,相互验证、确保真实;另一方面,加强检查核实,一旦发现无中生有、弄虚作假等行为,采取通报批评、责令纠正、组织处理等措施问责追责,形成震慑、惩前毖后。

  注重实效,不做花样文章

  全程纪实的根本目的在于实践运用。郴州市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全程纪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花样文章,不断完善配套措施,推动这项制度取得实践成果、发挥应有作用。

  严格实行签字背书 责任任到人才能工作到位。实践中,坚持把签字背书作为倒逼责任落实的关键举措,对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不仅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还要求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提出明确的结论性意见并亲笔签名或加盖私章,以示负责到底。

  严格实行建档管理 全程纪实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必须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来抓。为此,市委组织部专门开辟档案室,按照“一人一册、一批一卷”的方式,对接收到的全程纪实登记表进行分门别类、建档管理,并建立相应的保存、调阅和成果运用制度,确保全程纪实成果长期保存、随时备查。

  严格实行倒查追责 在签字背书和建档管理的基础上,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盖章谁负责、谁表态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倒查追责制度。对出现“带病提拔”干部、“带病提名”代表委员或其他工作失误甚至违纪违规问题的,一律进行倒查追责,以严厉问责杜绝敷衍塞责。

  郴州市在换届工作中推行全程纪实制度以来,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规范了程序 由于全程纪实覆盖了工作的全部过程、各项环节、每个步骤,纪实登记表实际成为了指导工作的“路线图”,只要“按图索骥”就能做到程序到位,有效减少了执行程序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全程纪实制度规定,对400多名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对象、550多名市党代表预备人选的选任过程和推选过程进行了全程纪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全程纪实也在按计划推进,各级各部门程序意识、法纪观念明显增强,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各项程序执行到位,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操作。

  落实了责任 由于全程纪实覆盖了所有责任主体、明确了责任分工,并实行严格的签字背书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推诿塞责的空间,倒逼各个责任主体自觉落实责任。通过严格实行全程纪实制度,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极大增强,自觉履行职责,严格审查把关,先后取消22名市党代表候选人资格,22名干部取消继续提名资格、7名干部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2名干部被取消提拔重用资格,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秩序井然。

  改进了工作 由于全程纪实覆盖了工作的方方面面,确立了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使得开展全程纪实的过程也成为了规范工作、改进工作的过程。截至目前,市第五次党代会已经胜利闭幕,11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党委换届,成功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有效优化、更加合理,能力水平、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展现出新面貌、新气象、新境界,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快建成“五个郴州”、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13:5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