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丰台区要求党员“三报告”“五不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丰台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带头作用。据区委书记杨艺文介绍,丰台区创新党建工作,在全市率先实施村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党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报告”“五不准”,为首都疏解工作固本强基。

  丰台区虽属城六区,但位于城区与郊区之间,商品交易市场体量大,共有216家,占城六区市场的30%。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开展以来,这里的一举一动都颇引人关注。

  为此,丰台区多措并举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遵规守纪,不准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土地;不准在违法建设中有经营或参与经营行为;不准以权谋私,直接或变相收取财物,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或违规经营者提供便利等。“五不准”让党员干部有了硬约束。

  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报告”,如实报告本人、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情况等;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项目立行立改,确保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拆迁。南苑村一年拆除出租大院49个,大红门地区平稳疏解市场30家,5万平方米和义五金市场顺利关停。

  丰台区内的216家商市场多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而成,在疏解工作中,村级干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丰台区率先将村干部纳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范围,以制度约束村干部。目前全区754名村“三套班子”成员全部完成申报,对142名“三套班子”一把手进行了重点核查,筑牢杜绝农村“小官贪腐”的“防火墙”。

  与此同时,丰台区研究制定党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从“党建责任、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促发展”5个维度,对班子绩效进行考评,以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使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党组织有效延伸。目前,丰台区已完成151家商品交易市场疏解任务,实现了阳光疏解、和谐疏解、廉洁疏解。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