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班长,我纪律意识淡薄,虚报油菜种植面积套取补贴。希望同志们珍惜自查自纠的机会,坦白说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日前,余干县鹭鸶港乡大沙湖村支部书记李占成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

  会上,其他5名支部委员也卸下了思想包袱,如实查摆了自身存在的类似问题。会后,6人将套取的补贴及时上交。随后,该乡党委及时召开班子会,研究了具体整改举措,同时由乡纪委对各村惠农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

  “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出来,防止触碰纪律规矩这条红线。”余干县纪委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据了解,自全省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推开以来,各地通过自查自纠发现了一大批问题,达到了早扯袖子、及时提醒的效果,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得到遏制。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近年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抓早抓小,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结合责任制考核,组织各地各部门党政正职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公开述责述廉,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向省委看齐,健全配套制度,逐级开展约谈、述责述廉。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责任追究案件1299件,处理1401人(次)。

  为加强纪律教育,我省编印了《2011年以来全省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剖析材料汇编》,并下发至全省各级党组织,组织拍摄了反映全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情况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正风肃纪在江西》以及警示教育片《反腐警示录》。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案例剖析材料汇编和警示教育片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任前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培训、集中轮训的必修课。

  治病于初始,筑牢第一道防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在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都以纪律为尺子衡量违纪行为,改变过去注重大案要案、忽视纪律“小节”的思想。

  省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暂存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清仓”,严格按“五类标准”全面排查处置,加大谈话函询处置力度,做到能了结的尽量了结。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2525人次,其中厅级干部700人、县处级干部1110人、乡科级干部492人,分别占各级别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总量的42.1%、24.8%、6.8%;作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7510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谈话函询2684件次,组织处理1647人。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 06:41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