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陕西志丹县村支书摆擂台 脱贫致富“大比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12月2日,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开展以“赛讲、赛课、赛富”为主题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志丹县杏河镇王渠村党支部书记尚好前在竞赛现场说。

  赛讲、赛课、赛富 村支书讲台上“拼干货”

  据了解,为了让农村支部书记发挥好“关键少数”、“领头羊”的积极作用,志丹县在全县开展以“赛讲、赛课、赛富”为主要内容的大比武活动,全县8个镇办的109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参与了活动。

  “赛讲”,比的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对本村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工作进展的熟悉度,讲出党建带给党员队伍思想上的变化,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的情况;

  “赛课”,比的是党支部书记讲好以党务工作基本知识为基础的党课;

  “赛富”,比的是农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农村人均纯收入,比拼产业发展谁领先、集体经济谁厚实、人均纯收入谁最高,农村党支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谁的经验做法最有效,哪个村党员包扶的贫困户脱贫率高。

  农民增收是硬仗 比赛督促补短板

  “我们村在今年秋季通过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建了20亩果园;今后还要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鸟语花香、果实累累的美丽家园”,金丁镇爬子洼村党支部书记尚政良说道,“不干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就会被其他村的书记给比下去”。

  活动开展以来,同尚政良一样的村支部书记们再也坐不住了,谁都不想被比下去,金丁镇全镇10名村支部书记都结合本村实际,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定计划、定措施、定任务,干的热火朝天。

  “通过参加大比武,我对自身的不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吸取了其他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基层工作中的经验,向他们学习取经”,顺宁镇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宋怀有说。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屈永峰说:“通过比、拼、评,选先进、树标杆、促后进,以先进带后进,最终由‘三合格’(党员合格、支部书记合格、支部合格)达到‘三先进’(党员先进、支部书记先进、支部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激发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效提升党支部的‘两力、两率’(两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对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力;两率:群众对基层支部的认可度满意率,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解决率),实现农村党建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让全县支部书记带头争做优秀党员、优秀书记,创优秀支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