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在第三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1937年12月13日,刻骨铭心的日子以血泪书写,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六朝古都满目疮痍,无数民众流离失所,这是对国际条约的公然违背和践踏,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面对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中国人民凝聚起同仇敌忾、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都成了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抗日战场。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在全民族各种积极力量共同行动下,中华儿女昂起头颅、挺直脊梁,历经8年浴血奋战、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铸就了不屈不挠、共御外侮的英雄史诗,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千古铁律。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30万无辜亡灵,饮恨江城,控诉着日本侵略者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我们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为的是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南京大屠杀在国际上、法律上都有定性和定论,铁证如山,不容抹杀、不容抵赖、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被永远钉在历史耻辱柱上。任何妄图篡改历史、否认暴行,为侵略战争翻案的丑恶行径,都将受到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谴责和唾弃!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遭受过外敌蹂躏、经历过战争磨难的人们,更懂得正义的价值、和平的珍贵。我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祈盼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在国际上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支持、参与。我国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亚投行、丝路基金,援助抗击埃博拉疫情、派遣联合国维和人员,都是共筑和平、共谋发展、共襄繁荣之举。“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中国人民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将坚定不移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国际公理、维护国际正义、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倡导者、推进者、捍卫者。

  国弱则民辱,国强则民荣。国家强大、民族强盛,始终是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的基本保障。此时此刻,我们要告慰遇难同胞、革命先烈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今日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华民族更加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同祭民族之殇,共圆复兴之梦。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全面小康,这个中国人民历经苦难与辉煌的执着梦想,即将如期实现;民族复兴,这个承载一代代中华儿女奋斗与牺牲的百年夙愿,从未如此接近。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22:43 来源:帅帅职场屋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