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昆明市构建“三会一课”责任落实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昆明市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三会一课”落实载体,分层压实主体责任,以科学合理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向基层,落到每一个支部、落到每一名党员。

立足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强化典型引路,昆明市委组织部在全市遴选8个基层党支部的学习计划提供给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并结合实际,分类督促指导基层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学习计划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本形式,明确“党小组每月要开展1次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至少安排1次党课教育”基本要求。由基层党委(总支)每季度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价。依托学习教育计划把“三会一课”与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员教育基本制度同谋划、同部署、同开展,基层党支部每次集中活动要完成党员党费交纳、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安排部署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等基本动作。突出学做结合,按照“一类型一主题、亮出党员身份、唱响时代主旋律”思路,分类组织实施主题活动。如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以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带一帮扶”主题活动;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一树”主题活动。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真正把“三会一课”制度抓起来,该市着力探索构建基层党建责任体系,要求各基层党委(党组)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层层压实督查责任,确保督查工作“无死角”。市、县两级共组建了230个调研督查组,市委组织部开展了2轮督查调研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和市级部门共开展调研668次;以软弱涣散党组织为重点,随机抽查2535个基层党组织。对好的做法和经典案例及时推广,运用内刊、微信公众号推送了14个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优秀经验做法;对排查出的525个未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层党组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由部门主要领导挂帅,抓好整改提升。结合开展随机调研和市级机关基层党建集中整治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项督查,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但活动内容不全、形式单调、枯燥无味的党组织,及时点出问题,提醒把握薄弱环节,帮助巩固提高。

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是参与主体。围绕推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从“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该市把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实。各级党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党员岗位等情况,制定了积分考核评定实施细则,把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参加党内活动等作为基础分,把在岗在职工作情况、履诺践诺等作为履职分,确保每名党员和日常工作全覆盖。截至10月底,该市有1.76万个基层党组织32.6万余名党员纳入积分制管理。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进行精细量化,建立党员积分动态管理档案,每月由党员申报、支委初评,每季度党员大会确定党员积分,督促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在考评内容、工作环节、时间安排上,把党员年度积分与单位绩效考核、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推动形成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的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长效化机制。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11: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