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欧阳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此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传承、现实要求和未来重任,对于我们准确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历史传承: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95年来,我们党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和“新的伟大工程”,经历了由“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极不平凡历程,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可以说,党的95年历史,就是一部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从严治党的历史。

  早在酝酿建党的过程中,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就已经萌发了建设有严格纪律的政党、防止腐败侵蚀的思想。他们中有人提出:“共产党党员自身若有利用劳动运动而做官而发财的行为,或当劳动运动危急时畏缩不前,共产党便应该立刻驱逐这种的败类的党员出党而毫不顾恤。必如此才算是真的共产党,不然便是假共产党。”这些重要言论和思想,对于初生的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无疑是直接和巨大的。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新成员“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我党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等严格纪律。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专设了党的纪律一章。1926年8月,中共中央向全党颁布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专门文件。党的五大第一次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提出了“政治纪律”的概念。党在这一时期还开展了一系列严肃党纪的斗争,包括将“决不受党的羁束,不再履行党的任务”的中共一大代表陈公博和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做党的工作、公然散布对党不满的中共一大代表周佛海开除出党,充分反映了尚处于创建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各抗日根据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国民党对共产党干部所施行的升官发财酒色逸乐的引诱”,出现了贪污腐败现象。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并实施的。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任务,并称之为“伟大的工程”。随后,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有效遏制了贪污腐败现象的滋长,最终“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在此之前的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提出的“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红军要坚决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要求,古田会议作出的“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长征途中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以及抗日战争初期对黄克功一案的处理等,都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提出提供了重要条件。而在“伟大的工程”提出之后的抗日战争战略反攻阶段和解放战争时期,包括三大作风在党的七大的提出,《甲申三百年祭》的问世以及印发全党,以“三查三整”为主要内容的整党运动的开展等,则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的深入展开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两个务必”的提出,使“从严治党”有了全新内涵。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为即将执掌全国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及时敲响了警钟,为此后的执政党建设郑重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永远牢牢记取。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反腐倡廉实践中得到很好贯彻,无论是1950年整风运动和1951年整党运动的开展,还是“三反”、“五反”运动和“新三反”、新的反贪污运动的推进,无论是刘青山、张子善的被判处死刑,还是一些基层干部因贪腐而被判刑的案例,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执法如山”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是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中肯评价,既凝练再现了我们党在自身建设上实施“新的伟大工程”这段重要历史,也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历史自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这段论述十分精准地阐明了党的建设由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发展,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反腐败斗争的清醒认识和坚定自信。

  二、现实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丰富而又深刻,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等多个方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条基本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释放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具有深刻的现实依据。

  世情国情党情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这个概念,含义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审视和判断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当前,从国际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国际上很多风浪都与一些西方国家策动的‘颜色革命’不无干系”,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法治建设有待加强,网络舆论环境需进一步重视。从党内看,通过90多年锻造锤炼,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深得人心。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解决当前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党内外、国内外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党的健康肌体也感染了不少病菌,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状况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意见”。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这些案件及近几年来查处的其他许多案件警示我们,党要保持执政资格,永远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要下决心根除腐败这个毒瘤。“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求我们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国,我们的党是一个大党,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须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路。国家治理体系的改进、治理能力的提高从根本上有赖于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提高,有赖于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党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实现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全党就要有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顽强的意志品质,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更加高超的攻坚克难本领。这一切也只能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得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就,也从实践层面证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几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败斗争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2015年,国家统计局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这就说明:“3年多来,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形势所需,是人心所向,是地位所致,是现实向我们党提出的迫切要求。加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舍此别无他途。

  三、未来重任: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远的时代课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权宜之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这是因为,不具备先进性,党就不可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具备纯洁性,党就不可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持,需要持之以恒的“建设”。坚持党的性质、理想、宗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正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就党内状况而言,有些问题虽然现在解决了,但“树倒根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不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也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熔炉中不断锻造锤炼自己。

  党肩负的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党的建设必须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提供保障。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无限光明的前景。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怎样才能及时消除可能不时出现的“要不得的”想法?怎样才能使全党永远保持红军长征时那样一种政治本色、那样一种牺牲精神?怎样才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信心”?毫无疑问,我们党必须时时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面临的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挑战和风险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各种未知的困难和风险也将有待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去克服、去化解。党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也必须通过坚持不懈的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要坚强有力、国家要繁荣富强,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六中全会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为切入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寓示着新实践的开启。”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8日 13:25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