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共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深入理解并坚决执行这一要求,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优势

  近年来,中国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刮目相看。于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成了许多人热议的话题。中国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不少外国政治家和理论家在思考。

  有人认识到,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一个个五年规划制定出来,得到成功实施。他们做不到,这四年一个党干,下四年就不知道谁干了,弄这些规划没有用。所以,没有这样的规划。

  有人说,中国重大决策来得快,美国人在争吵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开始干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瀛台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介绍瀛台的历史、戊戌维新失败的历史,奥巴马总统深受触动,感慨改革难。他一定想到了自己的境遇,医疗改革到了第二个任期还推不动,控枪做了很多努力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能干成的很多事,但美国总统很多事情都干不成。

  还有人觉得,中国能集中全国的力量办大事。汶川地震后重建的规模和速度,美国、日本就比不了。中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很大,东部发达地区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力度也很大。中国这样的大国,发展很不平衡,如果不是这样的制度,有的地方单靠自己的力量全面建成小康,难度可想而知。

  在有的人看来,中国共产党选干部、管干部的办法也很有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党管干部,不存在有些外国政党党员做了政府高官不听党招呼的问题。选拔干部强调台阶、政绩和多岗位锻炼,能够积累经验,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干部学习制度,能使他们不断开阔眼界和思路。而有些多党制国家的领导人,大选之前是老板、律师、教授,竞选资金充足又能说会道,一下子到了最高位,有的总统连州长都没当过,其经验、能力会有很多缺陷。

  这些议论,都涉及到中国独特的政党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实行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重要决策由各级党委集体作出,然后由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各方实施。这一领导体制具有明显优势,中国只有一个领导核心,那就是中共中央。这就能够有效避免政治上的争拗和内耗,保持政治稳定和政策连续性,还有决策的高效性和很强的执行力。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5年,连续执政67年。这样长的党龄和执政时间,在世界政党史上屈指可数。这其中原因很多,但毫无疑问,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中央的高度权威,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央坚强有力,就能提出科学的理论,凝聚党心民心;就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取得一个个胜利;就能令行禁止,使党步调一致。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今天,中国共产党有着88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尤其是党长期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要抵御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更是压力巨大。党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需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需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坚持“四个服从”。这就是,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这就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为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制度和纪律保证

  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准则》总结中国共产党多年来的成功经验,针对过去一些年存在的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和纪律的规定。

  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各部门各地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向党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对党中央作出的决议和制定的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向党组织提出保留意见,也可以按组织程序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党中央提出。但不允许公开发表同党中央决定和政策相反的言论,也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

  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军队,各人民团体,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党中央对这些机构和组织的统一领导,很重要的一个制度就是在这些机构和组织中成立党组。中央此前已经制定和公布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通过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长期实践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制度安排。

  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是解放战争时期提出的,之后中央一再强调,并明确写入党章。《准则》明确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遇有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情况紧急必须临机处置的,要尽职尽力做好工作,并迅速报告。

  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同级各个组织中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向同级党委负责,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此前中央修订并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对于发挥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处理好同级组织中党组织的关系作出了具体规定。

  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属于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还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列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中央通过巡视等各种方式加强党内监督,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有理由相信,随着《准则》和《条例》要求的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会得到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会得到显著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会进一步提升,从而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