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干部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强调指出,“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和指导价值。

  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是由干部工作特点决定的。干部工作,尤其是选人用人工作重要敏感、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做好干部工作,选好人用准人,固然在宏观环境和微观操作上需要许多方面的条件,但最核心的是公道正派。这是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干部服气,充分调动各方面干部积极性,确保党的事业顺利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在干部工作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恪守公道正派核心理念的自觉性,真正把这一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和各方面。

  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是有效匡正用人不正之风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用人的价值取向、方式方法、实际效果发生了很大变化,用人政策更加健全规范,用人作风更加务实简洁,用人风气正在逐步好转。但从近年来受理的涉及领导干部、组工干部的信访举报来看,仍有不少问题和不公道、不正派有关。反映的问题,有的是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有的是违规用人、提拔安排亲友,有的是说情打招呼、干预干部选拔工作,表明用人不正之风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这里面虽然有很复杂的原因,但也说明匡正用人不正之风,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在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上下功夫、做工作。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公道正派抵制各方面对用人的干扰,努力净化用人环境。

  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需要多方面努力。一要坚持从党的事业和工作需要出发选人用人。以事业为上选人用人是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党的事业需要出发,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二要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任人唯贤既是公道正派的标志,也是公道正派的保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公道正派选人必须遵循的标准,是公道正派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要坚持五湖四海,不能“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搞任人唯亲、亲亲疏疏;不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准个人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三要按制度规矩办事。这是坚持公道正派核心理念的重要遵循,是确保选人用人工作健康运行的准绳,一定要维护干部政策的严肃性,自觉执行干部工作的各项规定。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05: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