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广东省汕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苏茂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党员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应在抓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常规性工作的基础上,注重抓好“四个关键”,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

  严格组织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党的组织生活是最经常最直接的党员教育手段。加强党员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纯洁性。要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使每一名党员都明白自己的身份、职责和定位,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发,努力达到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共同进步的目的。

  树立正面典型,开展示范性教育。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学习具体的先进典型榜样,往往比接受抽象的原则方法要更直观、更形象,特别是“榜样就在身边”,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学习的对象,更容易在潜移默化、竞相仿效中起到立竿见影的教育影响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就要抓住教育规律,讲究方式方法,不断发掘、总结、宣传代表时代精神的先进事迹,千方百计让这些典型的感人事迹广为传播,使党员群众受到教育和启迪。要利用媒体宣传、表彰先进、召开宣讲会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加大典型宣传的渗透力,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不仅要让先进典型形象深入人心,发挥巨大的精神引领、行为带动作用,而且要使党员成为群众的先锋模范,发挥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用活信息化手段,实施多样性教育。当今世界已迈入信息化时代,加强党员教育,就要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用好用活各种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和手段,丰富教育内容,提升教育成效。要充分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进一步改进传播技术,完善传播手段,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真正成为深受广大基层党员喜爱的大课堂。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提高电教片的质量,制作一批具有时代特色、针对性强、党员喜闻乐见的电教片,使党员真正受到感染教育、精神教育。要广泛采用新兴的媒介手段,通过微信、微博、QQ、短信、语音、电邮、党建网站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教育的节奏、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并充分彰显教育的现代优势,把理论转换为身边可触及可感知的事物,让大家感受到教育就在身边,渗透到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促进“要我学”自觉转换为“我要学”,形成善学、乐学、好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党内监督,抓实纯洁性教育。加强党员教育,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五个监督”作用,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要通过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使党员干部敬畏党纪国法,从思想上绷紧严格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廉洁清正,守得住寂寞、耐得了清贫、顶得住诱惑,守住做人为官从政底线。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促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教育自己、警醒自己、约束自己,自觉抵制不健康行为的侵蚀,清楚哪些事情干不得、哪些东西拿不得、哪些习气染不得、哪些地方去不得,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要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促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和队伍纯洁。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17: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