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精准科学选好人用好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一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重要要求。组织部门学习贯彻这一要求,就要在理念上体现精准科学、举措上突出精准科学、方法上贯穿精准科学、作风上保障精准科学,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以推动事业发展为基本取向。干部的思想境界决定着事业前进的方向,干部的能力素质决定着事业发展的水平,干部的工作作风决定着事业推进的成效。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事业为上,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但在实际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了安排干部而因人设岗、为了锻炼干部而频繁调整、为了平衡照顾而论资排辈的现象,偏离了选人用人的本意和初心,影响了事业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真正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发展事业充满信心和激情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研判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不同班子的实际需要、不同岗位的职责要求,切实做到因事用人、因岗择人;始终坚持五湖四海,放宽眼界和心胸,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让各方面的干部充分涌流,集聚到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宏大事业中来。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以坚持考实评准为基本前提。知人善任,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察人不准,对干部的了解仅停留在感性上、印象上,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精准科学识别一名干部的德才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必须经过长期的观察与了解。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仅通过定期有限的考察就想掌握班子,仅依靠数次谈话就想吃透干部,这是不切实际的。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经常性分析研判制度,主动深入班子、走近干部,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切实改变不考察不去了解班子、不调整不去接触干部的现象。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名声在民间。要注重延伸考察触角,经常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知情人意见,从街谈巷议和社会反映中,把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交友圈、家庭圈的表现了解清楚,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切实防止模糊描述、千人一面。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以遵循成长规律为基本考量。干部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总体呈现阶梯式、递进式规律特点。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必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在萌芽期发现、成长期培养、成熟期使用、成就期重用,最大限度放大干部使用效益。但在实践中发现,有的对干部的培养锻炼下得功夫不够,导致干部缺乏基层实践历练和真刀真枪的考验;有的忽视人才“保值期”,导致干部激情“磨灭”、能力“氧化”、价值“缩水”。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选拔干部必须要“墩墩苗”,让干部多经历一些急事难事和困难挫折,经历几次“热锅上蚂蚁”的考验,经历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历练,在“墩苗”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成长成熟。对确实看准的干部,要不拘一格及时起用、放手重用,让他们在能力、经验、激情、精力均处于黄金状态期挑重担、打主攻,切实把干部资源用足用好用出效益。

  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以公道正派作风为基本保障。精准科学选好人、用好人,首先选人用人的人要好;选好人才、用好人才,首先选人用人的人应是人才。评价组织部门的作风如何,第一眼看的就是能否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选不出来。要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严格按党的政策办事、按组织原则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一把尺子不偏不倚、一个标准准确衡量、一视同仁五湖四海,坚决摒弃明哲保身、好人主义的庸俗哲学,祛除心里的“小九九”。践行公道正派,当前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特别是对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走门子的干部,坚决用好用到位。对干部既要厚爱、更要严管,坚持一手播“阳光雨露”、一手抓“修枝剪叶”,以经常性的教育提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常态化的监督管理让干部始终受到约束、时刻保持清醒,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延伸阅读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16: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