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湛江市开展“清单式”督查抓实“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东省湛江市坚持以查促“学”,探索建立“清单式”督查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分类“建单”,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特点,制定了“1+7”工作任务清单,即全市总清单和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7个领域的分类任务清单。在市级层面,专门制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任务台账表》,对从做好准备工作、抓好专题学习讨论、督促创新方式讲党课、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党员干部作表率、分层次分领域开展学习教育、解决突出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等10类33小项督导项目的任务、时间等情况作出精细化、具体化安排。在各级党组织层面,分县(市、区)、基层党(工)委、党支部三个类别明确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事项共210项,使工作做到条目化、项目化、责任化。特别是重视发挥各系统党(工)委的指导作用、县级党委的关键作用,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把关;要求基层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把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作为重点,科学设置考核督查内容,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定期“查单”,落实督导工作。各督导组严格对照学习教育督查清单,采取现场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方式,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在市级层面,市委从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等10多个部门中抽调力量,成立5个督导组先后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回督导,在“点”上采取全程跟踪、全程培育、全程指导的方式,重点指导各地各单位在7个党建领域所建立的学习教育示范点;在“面”上采取随机抽查、电话随访、巡回检查等方式,全面督导各领域各系统党支部做足做实应做好的10项规定动作。通过有针对性的督查,各督导组汇总梳理存在问题,并根据量化评分表进行汇总打分,及时反馈给相应的基层党组织,做好跟踪整改。在各级党组织层面,要求相应成立督导组,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调阅材料、蹲点调研、座谈访谈等方式,逐项检查动员宣传、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资料归档等10个主要措施情况和取得成效,掌握基层党组织的第一手情况。目前,全市各督导组普遍开展巡回督导4轮以上。

  严格“验单”,推动指导整改。各督导组积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把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在每轮督查工作中,对查摆出的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整改方案”的四个一机制,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和销号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推进整改落实。在督查过程中,各督导组结合现场打分对所督查的党组织进行排序,对问题少、得分高的党组织,由督导组长集中召集负责人反馈,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各督导组排名靠后的,发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落实。对不履行整改承诺、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要严肃问责。在督查后,各督导组注意总结推广基层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汇总督查情况,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氛围不浓、资料不全、落实“规定动作”不扎实等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并实行次月“问题清单”验收回访制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和“再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11:30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