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察右后旗:多渠道让党员教育工作出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察右后旗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素质提升相结合,在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加大对广大基层党员的培训力度,养成优良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旗委对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由组织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全旗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员培训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加强嘎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使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落到了实处。依托各类教育阵地培训党员达2万人次,教育覆盖面达到90%。

  坚持创新形式,增强培训工作的灵活性。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培训形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在教育培训形式上,主要采取“四个结合”,即集中轮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把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组织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嘎查村支部书记先后赴杭州等地参观学习先进地区党建工作及发展集体经济等先进经验;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学习日等形式,重点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培训;对农村牧区党员干部,主要由旗、苏木乡镇两级进行系统性培训。去年以来,全旗共举办各类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支部书记培训班9期,培训1200余人次。去年在市党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封闭式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支部书记培训,参训人员29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通过全旗农村牧区、社区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依托站点培训党员近6000人次;街道社区党员,重点培训城市建设管理、经济发展和社区服务等内容;对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中的党员,重点进行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诚实守信和专业技能培训。通过这些有效形式,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经常受教育、在业务技能上不断有提升、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模作用。

  坚持分类施教,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坚持分类施教的培训原则,围绕三大重点工程,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一是着眼于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牧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切实抓好农村牧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工程。在全旗推出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典型,以他们典型经验辐射全旗,提升了党组织书记的整体水平。二是着眼于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从思想上入党,切实抓好新党员的教育培训工程。我们结合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开展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旗委组织部编印了《入党知识教程》,作为辅导教程,下发到基层党组织培训对象。每年“七一”前夕,各地开始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严把党员“入口关”。三是着眼于提高党员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本领,切实抓好党员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工程。旗委组织部与人事、农业、科技、就业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抓好农村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流动党员特别是农民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退伍转业军人党员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以社会劳务市场需求的各类工种的职业技能,以及农牧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必须了解和掌握的政策、法规、维权、经济、市场等方面的基本常识为主,并配合有关部门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实行指导服务。在蒙维科技有限公司招工过程中,企业采取“同等条件党员优先”的原则进行录用,共有220多名党员走上了就业岗位。

  远程教育优化升级,不断拓展平台。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旗远程教育工作,积极与旗网通公司、广电局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就农村牧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有关问题进行沟通探讨,对全旗农村牧区党员数、各远教站点数、党员远程教育站点传输方式、各站点活动场所的基本设施、设备以及开通网络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旗站点建设升级提供可靠的依据。极力把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打造成为“议事堂”、“活动室”、“充电场”、“信息台”。结合“评星定级”活动的深入开展,截止目前已举办了六期远程终端站点培训班,全旗累计培训终端站点管理员、致富带头人、农牧民党员10108人次,发放致富宣传册11703本,传授致富信息498条,大力引导农牧民开展技能培训,自力更生,创业致富,做好全旗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培训工作。

  精心制作党建电教片,丰富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课件资源,实施“精品工程”。 深入基层一线,拍摄各苏木乡镇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和典型人物电教片。高度注重乡土教材的开发,贲红镇是全旗种养殖业集中的新农村新牧区试点,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切身体验,制作了特色蔬菜、养殖奶牛光盘,不断加大本土典型、亮点工作的培育、总结力度,努力用看得见、听得到、信得过、学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来增强教学课件的说服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实现了课件制作和教育党员的“双赢”。截止目前今年共上送电教片12部,其中《党员中心户-琪琪格》、《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等在市电视台播出。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11:34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