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传“故事” “家风”成标尺

——浙江“五进”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正家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崇德知耻,正直做人,遵规守法,公道做事”“贫困潦倒不可失志,荣华富贵不能施威”……近日,浙江省安吉县编印了《科级干部家规家训》,全县580多名科级干部家规家训被统一收录其中。

  “立家规时,我们家开了几次家庭会议征询意见,前前后后修改五六次才最终定下来。”安吉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姚斌指着《科级干部家规家训》中自己的家规说。

  浙江省把家风建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党员干部中推动家风家规“进干部教育、进组织生活、进公开承诺、进考核评议、进社会风尚”,以好家风促好政风、带好民风。

  “学家风”成为自觉育家风融入日常

  随着动漫片《郑义门》的热播,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江南第一家”,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景点”。如今占地23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展馆开馆迎客,吸引各地众多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浙江省委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说,全省依托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推送“中国传统家训文化与家风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与官德修养”等70余节视频课程,建立余姚王阳明故居、永康胡则史迹馆等一批特色教学基地,把家风家规学习与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各级党校党性教育课程体系。

  舟山市普陀区委组织部的一位干部说,该区通过在基层党组织推行“十分钟教育法”,利用机关夜学、党员沙龙等契机,党员轮流上台花10分钟时间讲述心目中的好家风,挖掘出一大批鲜活生动的家风故事。

  “育家风”融入日常,引导党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湖州市就把家风家规融入合格党员要求。据湖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干武东介绍,全市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等载体,采取党员谈、互相晒等方式,开展“家有家规”大讨论等系列活动,带动家规家训融入组织生活。

  “亮家风”形成常态好家风拓展延伸

  在丽水市松阳县政府的网站上,当地3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晒出了家规,并做出承诺。松阳县委书记王峻说,将家规家训作为一个家庭对社会做出的道德承诺,引导党员干部把家规家训亮出来,自觉接受监督。

  金华市金东区以党政“一把手”为重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公开亮晒家训,家人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党员干部将家规家训制作成匾额、条幅、戒条等样式,挂在门楣、亮在厅堂天天对照自省。“亮晒家规是一种鞭策,这就要求我们把家规家训记在心里面,更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刻遵循,带头树好家风。”安吉县政法委政治处主任李彩华说。

  “好家风”拓展延伸,进而影响社会风尚。在浙江,以选树“最美家庭”为主抓手,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为重点,开展“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才艺、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活动,互荐共寻“最美邻里”“最美婆媳”“美德少年”等身边典型,每季、每年分别产生50户、100户浙江最美家庭

  德清县委书记项乐民说,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更能带动周边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推进营造家家户户建设好家庭、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引入品行“大数据”严家风成为奖惩标尺

  党员践行家风情况被各地党委组织部门纳入“大数据库”,将家风建设情况作为综合研判干部品德现实表现的重要依据,作为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内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台州市临海市制定农村党员家风行为清单、底线清单,立出党员合格标尺、划出言行底线。三门县、仙居县等地还把“好家风家庭”与金融授信额度挂钩,推出招工优先录用、创业扶持等激励措施。

  “广大党员做出守家规、正家风‘一句话’承诺,并通过党务公开栏、网站、微博微信等亮晒,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干武东说,湖州市在每年两次的“党性体检”中,将家风家规作为必检项目,对家风不正、品行不端的党员划出“红线”,评定为警示型党员,先亮“黄牌”、再出“红牌”。

  有专家指出,党员干部树好家风严明家教,不仅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更是为党赢得群众、融洽干群关系,促进形成亲善和睦社会风气的重要政治责任。对家风正、家规严的党员干部要予以褒奖、优先使用,对不重视家风家规建设的党员干部要加强教育、慎重使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16: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