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以党建促业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册会计师行业被誉为“不吃皇粮的经济警察”。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高地,广东云集了全国数量最多的会计师事务所和1/10的执业注册会计师。如何让党旗在这个知识分子密集、社会影响力大的行业高高飘扬?

  近年来,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发挥管理、监督、考评等手段的引导推动作用,在815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255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超过80%,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搭建四个平台,党员有了归属感

  “现在找到了主心骨,干劲更足了!”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党员黄佩霞组织关系一直挂靠在南方人才市场,由于出差频繁,工作5年来只参加过1次党组织活动,有种流离失所的感觉。今年,广东注协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黄佩霞第一时间亮明身份,将组织关系转入事务所党组织。

  广东注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袁庆告诉记者,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员流动性强,一些党员由于历史原因,组织关系放在街道、社区等地,还有一些党员在转所、离职过程中组织关系没有同步接转,成为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一次排查不够,还要形成长效机制。”袁庆认为。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东注协党委通过实施“书记项目”,搭建起党群管理、先锋考核、信息传播、互通共享四个信息化平台,探索党组织、党员等基础数据在线收集、入党申请在线受理、组织关系在线接转,并在注册会计师注册、转所、年检时,同步更新党员信息。

  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在广东注协党委的指导下,各市注协党委帮助有3名以上党员的事务所单独建立党组织;规模大、党员多的事务所,把党小组建在项目组上,便于开展活动;党员不足3人的事务所建立联合党支部,由市注协副秘书长以上党员担任支部书记。

  普华永道中天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成员所,在业务上是业界标杆。“但事务所合伙人大多是外籍人士,刚开始对建立党组织有顾虑,为此我们进行了七八次沟通。”广州市注协党委副书记袁英红解释道。

  随着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党支部成立,党员有了归属感,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成为了事务所发展的中坚力量,让合伙人们直呼“没有想到,党建有助于业务工作快速发展”。今年12月,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党支部主动申请升格为广东注会行业首家基层党委,事务所由此成为业务和党建的双标杆。

  培育标杆党组织,党建成考评硬杠杠

  走进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务所党员活动室,火红展板上党建知识竞赛、新党员宣誓活动的精彩瞬间令人侧目,宣传栏上党章硬笔书法展作品引人入胜。该所党员占全所从业人员的1/3,已经成为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广东注协开展标杆党组织培育活动,采取推荐培育点、培养培育点、考核确定标杆党组织、总结支部工作法、推广支部工作法5个步骤,初步确定了19个标杆党组织培育点,示范带动全省事务所开展党建工作。正中珠江党总支就是其中之一。

  “中大型事务所树标杆,小型事务所向前看。”袁庆告诉记者,广东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占85%,这些事务所党员少,党员合伙人更少。为了确保支部一个不少,党员一个不落,广东注协建立分片指导和挂靠联系点制度,由协会党委委员、省注协党支部委员定点指导。

  今年以来,袁庆已经深入他所负责的阳江、茂名等地区以及“四大所”等联系点调研指导近30次,与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和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发现存在党费交纳不按时、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的,当场指出,立整立改。

  除了日常监管,广东注协党委建立了行业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制度,按照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信息沟通等6大类37项量化指标进行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行业推优及评优表彰、选树典型的重要依据。

  考核指标不仅是硬杠杠,更是指导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引路牌。如今,在每年的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强评选当中,不光要看业务收入,党员规模、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等党建工作内容都是必备选项。“党建不强,难进百强”成为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的共识。

  党建与业务结合,树廉洁从业之风

  行业党建能不能与业务结合好,能不能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直接决定着行业党建工作是否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经济新常态下,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服务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挑战。今年,广东注协党委响应全国行业党委的号召,在全省注会行业开展“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通过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净化执业环境等服务项目,引导行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今年10月,近70名事务所所长、支部书记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学习。诚信自律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立足之本,这和党风党纪对党员的要求是一致的。广州中职信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郭剑崎深受触动,回来后常用诚信来教育党员。

  如今,中职信把廉洁执业作为党员考评和员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党员们成为了恪守诚信的带头人,事务所也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信誉优良单位。

  在党建引领下,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好势头,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38亿增长到2015年的69亿元。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不断创新探索提高,推动全省行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广东注协党委书记钟炜表示。

  短评

发挥业务指导优势 推进两个覆盖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社会组织党建的先行者。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发挥业务指导优势,推进“两个覆盖”,广东省注协党委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不会抓、不愿抓,是不少社会组织实现党的“两个覆盖”的“拦路虎”。广东省注协党委通过搭建融管理、教育、考核、交流、宣传、监督于一体的行业党建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督等管理手段的引导推动作用,使党建工作融入业务监管、变成行业规范,也为广大会计师事务所解决了组织建立难、学习教育难、活动开展难等现实难题。

  社会组织既不能让党建工作脱离业务工作搞“自娱自乐”,也不能用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而要善于“借船出海、借梯登高”,通过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广东注协党委紧贴行业发展需求开展主题活动,凝聚行业党员的热情和智慧,以优良党风带动行业新风,广大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自然乐于听党的话,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