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两学一做”为筹备金砖会晤护航:提振精气神 当好东道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5日上午,“涉外政务交往”专题培训班在厦门市行政学院正式开班,第一堂课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鑫授课,主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外交”。“我们将在‘金砖会晤’中承担‘文化展示及交流活动’的有关任务。通过这次富有针对性的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目前的国际形势,重温了外事工作纪律及规范。特别是关于金砖各国的基本国情及文化背景的辅导,对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具有很直接的帮助。” 专题培训班学员、厦门市文广新局“金砖会晤”工作筹备组成员彭军告诉记者。

  今年10月,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之前的小范围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得知这一喜讯,厦门主动融入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筹备工作大局,及早谋划,迅速行动,举办“服务金砖会晤”系列培训和专题活动,全面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保证全市干部以最佳状态投入金砖会晤筹备工作。

  “厦门要对其周边主要国际化城市有详尽的了解,明确在国际主要城市网络中的位置。”“理想中的宜居城市应该是一座拥有经济活力的城市,它与腹地紧密联系又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世界经济。”……培训班上,授课专家们妙语连珠,为厦门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不少有益的意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先后邀请国家部委、杭州G20峰会组织方以及各界知名专家学者,解读举办金砖会晤对城市价值提升、厦门发展的重大意义。

  12月1日,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深入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听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介绍白交祠的村史村情,看“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给白交祠村带来的发展变化,希望“高山党校”提炼课程内涵,把党课和富民强村实践结合起来,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厦门充分发挥白交祠村、军营村“高山党校”教学点作用,组织市区党校主体班次学员“重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习总书记的叮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听民声、察民情、缓民困、解民忧的亲民情怀以及“山上戴帽,山下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在筹备金砖会晤中亲身践悟总书记“四在一线”的工作作风。

  厦门还进一步整合党校、高校、讲师团等力量,借助党建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做好“金砖会晤”宣讲解读;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党日活动等形式,围绕“会晤在眼前、我该怎么做”“党员干部,我为会晤做什么”等主题,开展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好东道主。

  今年以来,厦门已举办有针对性的专题系列培训10期,参训干部达600余名,相继赴上海、深圳举办“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系列培训3期,组织干部前往苏州学习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经验,帮助干部进一步了解形势、开拓视野,培养国际战略思维。下一步,厦门将举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主题培训班15期,将培训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2000多人次,不断提升干部国际合作和交往能力,为会晤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05: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