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西北采油一厂:积分卡激发党组织细胞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积分管理让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党支部引领效益发展的作用愈发突出”,12月1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年终党建考核会上,油气处理部党支部书记王青感受到了积分卡带来的新变化。

  为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效,该厂党委推行积分制管理,给每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员建立积分卡,通过动态、定量、综合考核,激发了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活力。

  党员积分卡,激发价值创造

  12月4日,QHSE管理科党员吴育飞最高兴的事儿,就是通过了厂第三次党建理论知识考试,她的积分卡内又多出1分。前阵子,她饭后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党章》。

  该厂党委把提高党员理论素养放在首位,每年组织3次理论考试,并设立了初、中、高3个档次,党员每通过一级考试晋升一档,给予3-5分的加分,两次未通过初级考试计零分。

  同时,为激发党员岗位创效热情,厂党委还设置了生产课题攻关、岗位职责履行两项指标。生产课题攻关从增油上产、安全管理和创效增效等5个方面考核,每完成一项加1分,最高加5分。岗位履职年底由群众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档次,给予0-3分的加分。

  “作为党员,积分卡就是能力的体现”,开发研究所党员马剡说。他针对奥陶系井下管柱腐蚀严重、维护费用高情况,运用数学思维,建立了“油管周期检测公式”,科学确定了维修周期,节约维护费600多万元。

  目前,该厂200多名党员把积分卡当作价值体现的平台,共提交合理化建议500多条,攻克难题58项。

  书记积分卡,人人都是多面手

  “消除井控、交通安全、直接作业环节等安全隐患12项,加1.2分”。该厂组织干事张超,展示了采油管理三区党支部书记赵国积分卡内生产管理考核项的部分加分内容。

  像赵国这样,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生产经营、为单位提质增效升级出谋划策的现象,在该厂已是常态。

  为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工作“大拿”、生产经营好手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厂党委从安全、生产、经营、稳定、廉洁从业5个方面考核,积满20分的奖励,8分以下的“不合格书记”诫勉谈话。

  “开始压力都很大,现在都成了多面手”。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姜昊罡,通过学习油藏开发知识,已成为所里“小专家”,仅10月份就和同事提出了3条措施,增油近200吨。

  支部积分卡,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寒冬’形势下,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就是引领发展,助推提质增效”,党委书记陈学宏说。

  油井挤堵措施费用高、扫塞时频繁起下钻,是施工时经常遇到的难题。为此,井下作业项目部党支部成立了党员攻关组,多次论证实验,研制出“挤钻一体化磨鞋”工具,5口井中应用,节约作业费120多万元。

  厂党委做好党支部党建工作积分管理的同时,加大生产经营保障能力的考核,设置了5大项45个考核子项。对积满25分的授予“先锋党支部”,零至24分的分别授予“优秀党支部”、“达标党支部”、“合格党支部”和“不合格党支部”。连续两年“不合格党支部”的书记调整岗位。

  一个支部一杆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积分制管理激励下,各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引领机制,涌现出“一根针”文化、“摇篮”文化、“一亩三分地”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支部文化,党支部的引领发展的堡垒作用愈发增强。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07: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