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萍乡:运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员干部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久前,江西省萍乡市四套班子成员赴莲花县,用了两天时间,瞻仰将军农民甘祖昌的故居,聆听了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并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又触及灵魂的党课,让全体党员干部对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激起大家谋事创业的强烈共鸣。

  萍乡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是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革命先辈长期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秀的红色基因,成为当地培养教育干部的一笔宝贵财富。近年来,该市将红色基因有效融入干部教育培养的具体环节,让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使红色基因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

  萍乡市探索红色基因与当今社会的有机联系,并赋予其以新的内涵,使红色基因更加贴近时代。近年来,该市结合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要求党员干部活学活用革命先辈的宗旨意识、群众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了党员干部下基层,争做“群众贴心人”“入户结亲”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甘祖昌将军夫人龚全珍传承革命传统,几十年如一日倾力为民服务,该市将其精神提炼为“坚守信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让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实践龚全珍精神,大大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将革命旧址打造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是萍乡市灵活运用红色资源的重头戏。近年来,该市对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秋收起义纪念馆等纪念设施进行了精心维护,还新建了中共萍乡党建历史展览馆,修复了孔原同志故居等革命旧址,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卢德铭烈士纪念馆等10家单位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近年来,市委党校每年的县干班、青干班等各类班次开班前,都会组织学员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既有红色基地,又有红色教材。该市组织出版了《萍乡市领导干部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拍摄制作了采茶戏《有事找老杨》、话剧《老阿姨》、广播剧《本色》、电教片《家园》等影视戏剧作品,在党校主体班教学中,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班次学员的特点,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红色教育课程体系。此外,该市还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龚全珍,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杨斌圣等有影响的先进典型为生动教材,开展“学先进、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已在全市建立300多个“龚全珍工作室”、160个“杨斌圣群众工作室”,组建了6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1日 12:50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