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海油租赁党支部做实做细党建 从严从紧风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央企金融机构是中央企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前沿阵地”之一。2016年,海油租赁党支部采用“三个结合”的方式做党建,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双丰收。

  党建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业务出效益

  海油租赁坚持党建工作和核心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党建培育创新精神、塑造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力量。海油租赁党支部建章立制,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积极响应总公司党组“提质增效”的号召,通过灵活多样的融资租赁模式,自2014年3月成立至今,共为系统内兄弟单位降低成本接近3亿元。海油租赁党支部书记邬汉明表示,公司党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细化职责,落实“两个责任”,每名委员都“有任务、有指标、有时限”。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分别负责党支部委员会、纪检、工会工作,坚持党支部委员会统一领导,纪检协同监督,工会保障权益。

  党工团结合,党建带群建

  随着90后员工的入职,海油租赁面临员工队伍年轻化、员工利益诉求多样化的现状。海油租赁党支部适应员工新要求新期盼提升员工幸福感,积极打造“利益共生、事业共融、成就共享”平台。

  在公司党支部的指导下,海油租赁团支部定期邀请知名证券公司首席能源分析员与青年员工座谈,沟通石油化工行业动态及新能源发展趋势。组织青年员工参观振威石油装备展,了解行业最新装备动态和前沿技术,获取行业市场信息。

  公司党支部还组织了党支部书记与青年面对面活动。海油租赁党支部书记及其他领导与青年员工进行座谈,大家就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书记进行交流沟通。公司青年员工肖晔说:“我给书记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公司能多开展一些活动缓解员工压力。不久,我们就开展了采摘、羽毛球比赛、爬山、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纪检与风控相结合,有效控风险

  金融行业是一个与风险相伴的行业。海油租赁业务杠杆高,控制风险不仅要从制度着手,还要从人的方面着手。公司党建工作与风险防控相结合,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关键岗位的党员进一步增强了风控意识,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

  党支部纪检委员赵宏剑介绍说,党支部不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任务来抓,而且将党的廉洁自律、纪律处分教育与主营业务中的风险防控教育相结合。为了检验学习效果,支部所有党员不仅要参加总公司直属党委网上的答题,还要参加2次公司自行出题考试。公司领导班子及党支委集中学习7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6次,做到了领导干部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整个学习教育实现了全面覆盖。通过这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风控意识。今年,海油租赁在为总公司创造利润3亿元的同时,保证了不良资产率为零的纪录。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2日 07:3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