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沂源从严管理农村党员 不履行义务“倒扣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山东沂源县燕崖镇双泉村,鲜红的“共产党员户”牌挂在每个党员的家门口;环境维护、结对帮扶、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党员先锋队”遍布村庄……在双泉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村里党员变化大,为老百姓服务个个比着干。”双泉村党员队伍的转变,得益于全县推行的从严管理农村党员三项制度。

  2016年以来,沂源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农村党员实行“亮身份承诺、固定活动日、积分制考评”管理,通过把党员“晒”出来、让党员“动”起来,开启了党员先锋新征程,激活了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如今在沂源,1.6万名党员户家门前都悬挂着一幅“共产党员户”牌,这也成为农村党员的第二张“身份证”。村党务公开栏中党员的“一句话”岗位承诺,也让党员签下了“军令状”。亮出党员身份、激活“休眠”党员,让不同领域党员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有力提升了各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观能动性。

  每月1日,双泉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大学生村官都赶到村办公室,参加“3+X”模式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内容既包括集中学习、民主议事、服务群众3项规定动作,还根据村情民意确定“X”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每月集合一次,时间固定,活动内容也多,每次党员表现情况都有详细记录,支部一月一考核、一公布,年底结合民主评议排出名次,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党员队伍也更好带了。”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吉指着公开栏中每个月的党员积分统计表感触很深地说。

  为实现全程式管理,充分调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动性,沂源在实行党员积分考评中,细化制定出44条积分考评标准、7条民主评议标准,建立起包含基本义务积分、先锋作用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在内的考评体系。平时通过“倒扣分”“正向加分”方式,对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计分,年底采取无记名测评的办法,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集中量化积分排名并予以公示。年终考评结果作为先锋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评定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广大农村党员不甘人后、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情。目前,全县农村党员共承诺为民服务实事1.4万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900余个。

  “建立推行三项制度,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最基层、最实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在打造过硬支部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沂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尚武说。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