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开大学校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12月2日,学校党委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习讨论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主持学习讨论并强调,讲奉献、有作为,作担当、担责的表率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个中国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中的一员,除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以外,没有个人的特殊利益,就是要比普通群众多吃苦、多受累,多担责、多奉献,并且心甘情愿。魏大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的讲话,是对我们大家的共同要求。

  会上传达学习了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主持市委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时的讲话。与会同志围绕“讲奉献、有作为,作担当担责的表率”这一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交流了认识和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讲奉献、有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必然要求。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首位,作为讲奉献、有作为的重要前提,既要做干事创业的领路人,也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学深悟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

  有同志说,讲奉献、有作为、担当担责,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意识”,这是奉献、作为、担当、担责的底气、方向和动力。

  与会同志表示,在学校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党对高校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把中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有公而忘私、敢于付出的崇高境界,要有干在前列、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维护师生的根本利益。

  魏大鹏结合自己的思考谈了学习体会。他说,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先烈英雄,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涌现出的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用“人生在世,奉献二字”的高尚情怀,为我们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要求,向无数先烈英雄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南开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学习南开老一辈人“越难越开”的精神,弘扬他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推动南开大学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魏大鹏强调,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首要的是讲政治,守纪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是第一身份,政治责任是首要责任。党员就要讲党性,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在政治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永远做到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指出,南开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党员干部要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来诠释自己对党的忠诚,体现自己的担当担责,体现我们的奉献和作为。

  魏大鹏指出,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要有真本领和好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要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致千里。面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要善于总结,发现规律,不断提高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记组织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永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南开目前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领导班子要齐心协力,讲政治、顾大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要团结一心,增加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担负起推动学校不断向前发展的责任。

  校长龚克在讨论中结合党章和工作实际谈到,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建有利于育人聚人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素质教育,为建设创新强国、高等教育强国育人才、出成果,这是党确立的各项方针、政策,也是党员干部结合党章要求和工作实际应该承担的责任。

  龚克强调,要真正做到尽责有为,首先要以身作则,讲奉献,肯投入,敢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摈除私心杂念,真正做到秉公尽能,带头把中央要求和学校实际相结合,带头做好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带头做到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带头坚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要做到尽责有为,也需要立足长远地看待问题。学校领导班子要达成“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的共识,重基础、重机制、抓改革,为实现学校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到尽责有为,还要同心协力地依法民主办学,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各项工作要和党的方针、政策同心,和国家法律的要求同心,和师生大多数人的共同意志同心。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同与沟通,转变发展观念,在工作中要敢于承担责任,善于换位思考,把学校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实到推动南开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实践之中。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07:07 来源:南开新闻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