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陕西安康:建强支部 给力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安康市坚持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把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与产业链建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支部+X+贫困户”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取得了“党建落地生根、贫困摘帽拔根”的成效。

  建强党支部 坚持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该履行的职责,明确各级党组织抓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围绕发挥农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作用,着力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带富能力强带头人进入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抓好村两委会、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四支力量”,使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凝聚扶贫攻坚强大合力。

  做大“X”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形成 “三富帮一穷,想穷不得穷”的正向效应。通过探索实践,“X”有五种基本形态,即社区工厂促动、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园区牵动、旅游景区互动、合作组织联动,与之相对应的形成了五种较为成熟的模式。目前,全市社区工厂对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覆盖面逐步扩大,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生态富硒产业脱贫;1290个农村合作社带动18.8万农户, 11421户农户在龙头企业中就地就近就业。此外,不断探索扩大“X”范围,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让贫困户在基层党组织和市场主体融合带动引领下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带动贫困户 村级党组织代表贫困户根本利益,确保贫困户土地资本、劳力等在与市场主体合作中保值增值。盘活土地山林资源,让“死地”变“活地”,让农民变股民获取收益;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将贫困户的扶贫贴息贷款作为资本,入股市场主体,获取长期稳定的股金分红;用好劳力收益,积极协调用人单位将劳动力转化为产业工人获取劳务收入;搭建好创业平台,鼓励有条件、有基础和有强烈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自主创业增收脱贫。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