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定西市:“四个转变”让党课“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今年以来,甘肃省定西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优质特色党课评选,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探索实践情景式、访谈式、微党课等形式灵活、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特色党课,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党课案例。经择优推荐和组织评审,对评选出的20个优质特色党课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0个。这些党课案例,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党课模式,使党课教育从“形式单一”转为“灵活多样”,有效激发了党员主动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是变“会议式”党课为“复合式”党课。根据基层党组织实际,让党员干部讲理论、老党员讲事迹、党员致富带头人讲经验,党员普遍反映叫好。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采取“情景回忆+现场观摩”模式,组织党员参观大坪村“三苦”精神纪念馆,重温大坪人民战天斗地、改变面貌的奋斗史;邀请2名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的大坪村变迁故事,传承大坪精神;除课堂讲授外,组织党员到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养殖场和蔬菜大棚现场观摩,学习致富经验和实用技术,进一步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员爱听爱看、受到启发。

  二是变“灌输式”党课为“感染式”党课。通过情景模拟和情景设置,让党员身临其中,实际感受体验,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目的。临洮县漫洼乡机关党支部开设了“情景互动式”式党课,组织党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寻找观看革命奋斗史影像图片资料,并邀请老中青三名不同时期的党员谈自己入党经历和情景,回顾历史岁月,让大家产生情感共鸣。市地税局机关党支部围绕“问自己、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悟字理、发善心、行善事、敬道德、送吉祥”等9个环节,让党员主动参与、亲身实践,增强了党课的感染力。

  三是变“单一式”党课为“多样式”党课。不断拓展党课教育主体,打破常规,不再是支部书记“唱独角戏”,每名党员都参与其中,人人当教员,人人也当学员,受到了党员欢迎。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工委开展了系列党员讲“微党课”活动,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每次2到3名党员现场讲课。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从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出发,将员工群众的心声、身边的故事、典型案例等整合成5分钟左右的“微故事”,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说身边的理。临洮县衙下集镇党委探索村支部书记跨村讲党课,筛选致富经验丰富、服务群众能力强、党员教育管理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从自身特色优势出发,为其他试点村轮讲党课,增强了党课教育实效。

  四是变“课堂式”党课为“访谈式”党课。利用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采取访谈形式,增强党课吸引力,扩大党课受众面。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电视台开设了特色党课电视栏目《扶贫第一线》,制作播出3期,邀请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有突出贡献的村党支部书记上电视,以访谈节目形式,讲扶贫故事、分享工作体会、交流扶贫经验,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上生动的党课。渭源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和机关党员上电视节目,围绕党员坚守信仰,通过节目主持人与嘉宾的互动访谈,分享理论学习的感悟和实践锻炼的体会,为县直机关党组织开好党课做出了示范。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14:18 来源:陇原先锋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