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如何整治党建“灯下黑”:组织生活,严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许多机关党支部的年终总结一看都是业务工作总结,现在明显好多了。”去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看到了不少变化:支部书记研究党建工作了,支部组织生活走上正轨,更规范了。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最集中,理应坚持制度最经常,然而“灯下黑”问题却一度普遍存在:经常起草文件要求基层加强党的建设,自己却对党章党规等基本知识知之甚少;“三会一课”不按期召开,有的甚至出现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这些问题浮出水面并逐步得到整改。各部门从落实基本制度做起,推动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坚持经常、提升质量。

  如何坚持经常?

  时间上要有计划有保证

  在支部大会上见到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袁野,对于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党支部的党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20161128日这天,袁野还作为支部的一员,现场回答了署内督导组的询问。

  “支部每次活动都通知组织关系在本支部的党组成员参加,除特殊情况外都要参加,不能参加时要请假。”审计署机关党委组织部部长熊伟告诉记者,领导干部带头,有效带动了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既然入了党,就要经常、认真、严肃地过好组织生活,这是对党员的最基本要求。“坚持经常,首先时间上要有保证有安排,告诉党支部书记该干什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各部门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做起,明确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方式、讨论主题和党课安排,使每个节点有章可循。

  在机关党委层面,许多部门出台意见、编写工作手册进行指导。全国政协机关印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办法、支部会议记录本、党建工作月报表,机关党委每月汇总月报表、定期走访调研。工信部印发的工作手册里,“三会一课”等基础性工作专门有流程图,一些缺乏既往经验的工作,则有详实的案例进行示范。

  在党支部层面,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党支部引入项目管理,列出党建任务清单,责任包干,每月支委会上通报进度。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党支部党小组会增加为一月两次,不仅学习文件,还谈话交心,支部党员大会每月末召开,会上各党小组长发言,总结成绩、查找短板。

  “有计划有部署,也要有督查。看看支部到底做得怎么样,有没有坚持。”工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楼宇光指出。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通过列席参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加强现场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测试等开展调研督导,已开展上百次。2016年,审计署党组组织11个巡视组开展巡视,实现署内巡视全覆盖。

  “过去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怎样使支部生活有吸引力。现在逐渐认识到,严和实才是第一位的要求。”国家林业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永海坦承,自己经历了观念的转变:“如果不严肃不经常,即使再生动再有吸引力,也可能落入庸俗化。严肃规范,是保证组织生活质量的前提。”

  如何提升质量?

  关键是激发党支部主体作用

  “连队指导员才二十多岁,说起思想政治工作来,他经验很多,侃侃而谈,让我们很受震撼。”提起前年自己所在的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党支部与解放军某部话务连党支部开展的一次党日活动,潘兵依旧挺激动。

  近年来,造林司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与农村、企业、部队等5个基层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共建不是一次性联欢,既制定方案,又签署协议,还分别确定一对一的联系处室,经常开展互动交流。接地气、受教育,学到了很多党建工作经验,年轻干部也感到了压力。组织委员潘兵告诉记者,这样的组织生活大家都爱过。

  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激活支部是关键。像造林司这样找对路子的支部,还有不少。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着眼于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开展了支部工作法总结活动,去年又在此基础上总结严格组织生活支部工作法。“现在支部书记愿意研究党建,想方设法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支部动起来、活起来,支部书记不能包打天下,要让每位党员都深入参与。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党支部请党员上讲台,开设“鹿鸣金融讲堂”,每月一次,吸引了不少行业大家来讲课。安监总局规划科技司党支部请党员考评党课,现场无记名打分,发挥激励作用。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还要有典型引路。工信部挖掘总结部属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的工作方法,在部系统宣传推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开展示范党课和组织生活观摩,分别选了一个支部做典型,让所有司局党组织学习。采访中,多位机关党务工作者感到:“一些基层党组织以前只注重民主生活会这件大事,现在对组织生活抓得更实更细,把好传统都捡回来了。”

  如何创新形式载体?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

  “这个平台真好,我每天早晨起床前,由原来看微信变为看党建平台。有空就想上来看看学习内容。”机关党员宋淑芬留言说。

  “这个平台”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发的“支部工作”APP,于2016年七一前夕上线,目前已覆盖83个部门,10000个基层党支部、14万名党员干部注册使用。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副主任赵猛告诉记者,“支部工作”APP是一个覆盖各部门各级党组织的管理平台。支部可系统完整记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内容、时间、到会人数等,还可以进行文字、图片甚至短视频发布,上级党组织、兄弟支部以及党员均能一目了然。APP每天推送丰富的学习资源,党员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在线发表心得体会、评论点赞、参与竞答,还能获得学习积分,实现了全天候学习党员都在比着,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国家林业局机关党委组织部部长张亚玲说。

  交通运输部建设了融教育、管理、监督为一体的党建工作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对组织生活的规范管理和党员参与积极性。一次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规范化建设调查问卷,有2000多名党员踊跃参与。

  如果说“支部工作”APP和党建工作管理系统是党建信息化的顶层设计,那么,遍布在各部门的微信群、公众号,就像是一支支轻骑兵队伍。

  比如,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党员有个“政人政事”微信群,基本每天都有内容推送。“可以在饭后散步时、上下班的地铁上看,实现见缝插针地学习。”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孟守平说:“‘微党课’既不冲击日常工作秩序,又增强了学习实效,实现了新老学习方式的互补。”

  “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是时代潮流,适应了工作的需要和党员的需求,可以解决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中的许多问题。”赵猛表示,还要继续在内容和功能上下功夫,让好技术也有生命力。

  不管是对传统的坚持,还是形式上的创新,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让组织生活制度常态长效,开花结果。(魏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14: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