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熔炉”真正火热起来

——苏州市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会一课”不能正常开展怎么办?组织生活不规范怎么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不高怎么办?这是不少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时会遇到的难题。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一系列措施,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组织生活的“熔炉”真正火热起来。

  保证组织生活的时间

  每月15号,双塔街道沧浪亭社区77岁的老党员吴载华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这是每月一次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我们社区党员都知道!

  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首先在时间上要有保证。苏州在农村和社区实行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在市级机关、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推行统一活动日制度,保证每个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有一天用来开展组织生活。

  除了统一活动日,苏州各个基层党组织都制定了组织生活常态化管理规范,明确细化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主题和开展方式等,让广大党员有章可循,通过活动记实、互看互学、情况上报等制度确保执行效果。

  苏州从领导干部严起,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专题学习研讨,并将从严规范和有效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以前组织党员开会或其他活动,经常因为工作或临时有事等各种原因不能参加。现在明确活动时间后,党员都会自觉提前安排时间,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更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赵斌说,有时候没来得及安排党员活动,就会有不少老党员主动问这个月怎么还不开会,活动主题是什么,倒逼着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工作。

  互动性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以前总觉得,过组织生活就是开开会,听听讲话,枯燥又无味。没想到现在需要每个人讲党课、谈心得,把自己摆进去后体会也深了,收获也大了。”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钱菊兴欣喜地表示,不少年轻党员跟他反映组织生活更有吸引力了。

  党员是组织活动的主体,过好组织生活要让广大党员动起来。钱菊兴说,去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团党委要求每个支部都组织专题发言、专题讲座,每个党员都要参与进去。“互动性的东西增多了,不仅是你讲我听,而是互相讲,互相点评,这样取得的效果是明显不一样的。”

  苏州各个基层党组织还根据自身特色和资源,把组织生活与党建项目、群众服务、自身建设等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主题党建活动、党建主题研讨辩论等互动性活动推动党员投身参加。

  利用互联网+,也是增加组织生活吸引力的一个有效手段。

  “亲们,支部学习时间到啦!相关资料已在群里共享,请大家使出‘洪荒之力’来学习吧。”桃花坞街道中街路社区专门打造“互联网+青春党建模式,广泛吸收社区青年党员、辖区非公企业青年党员,组建青春E支部,建立年轻人乐于接受的QQ群、微信群,丰富社区年轻党员的组织生活。

  去年7月,苏州市委组织部专门开通苏州市网上党员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到半年时间,就获得超过5万名党员的关注。在这个平台上,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参加每月一次的固定学习日,还可以对接志愿服务需求甚至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有了更加便捷的途径。

  旁听+考核确保组织生活从严

  去年1128日下午,江苏培达塑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除了支部党员参加会议外,还有结对单位张家港市凤凰镇地税局局长、副局长等几名同志,凤凰镇非公企业党工委副书记和两位专职党务工作者到场旁听。

  建立组织生活旁听制度,对机关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进行旁听,是苏州市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量、让组织生活更规范严格的一项创新措施。由上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进行现场旁听观摩,组织生活结束后,旁听人员要根据活动的内容、形式、程序、效果等情况,提出改进意见,进行现场评议,加强具体指导。“上级党组织来旁听,对于支部今后如何开展组织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不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表示。

  党员过组织生活是义务。苏州强化日常检查督促,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走访了解等方式,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苏州还以“三亮四考一评议”“党员积分考核”为抓手,把党员应尽的义务细化量化,通过平时积分、年终亮分的积分考核,明确党员义务,增强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你严重缺席所在党支部开展的活动,现已被划入待整改党员行列。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积极改善,踊跃参加党组织生活。”吴江区黎里古镇汤角村给党员积分少、不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发放整改通知书,提醒党员不忘党员身份。“积分使党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参加组织生活有了最直观的体现,不仅能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给民主评议党员提供了依据。”吴江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费飞说。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14: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