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治边稳藏的国有企业根基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的根本遵循。国有企业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依靠,是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厚植治边稳藏的物质基础和政治根基。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须臾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和主战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西藏落地生根,事关党的治藏方略大局。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离不开国有企业这个“轮子”。西藏自治区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释放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个“动力”,让国有企业这个“轮子”高速转起来,在发展经济、深化改革、促进就业、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制定出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专门安排区党委常委兼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在加快推进企业战略重组、推动实施“央企入藏”等重大部署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主心骨”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蓬勃健康发展。

  构建契合西藏实际的公司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西藏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特殊区情和阶段性特征,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健全促进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切实把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政策优势、对口支援优势用好用活用足。鲜明确立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指导企业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都写入章程,从法规和制度层面使党组织把方向、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健全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适当增加进入董事会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人数,经理层成员与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适度交叉任职,特别是把政治立场坚定、反对分裂旗帜鲜明、维护民族团结行动自觉的人员安排到企业各个治理主体。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各环节的职责。坚持科学处理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从组织架构上明确职权和责任,确保党组织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都有效发挥作用。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夯实基础拱卫党在西藏执政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强弱,关系着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牢固。要着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筑牢基层堡垒壮筋骨。坚持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把企业党组织建在车间、矿点、工地、班组和网格化单元、“双联户”上,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全面解决“应建未建”党组织问题。严肃组织生活通经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使之成为引领党员思想的主阵地;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着力查摆和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基础保障养气血。坚持精兵强将充实基层,真金白银投向基层,政策资源倾斜基层。规范党务工作部门设置,选好配强“领头雁”,充实工作力量,推行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落实同职级、同待遇政策,形成工作合力;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预算,按党员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加快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15: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