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对于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干部从谏如流、善纳雅言,才能集思广益、减少失误。只有放低姿态开门纳谏,才能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党员群众才敢仗义执言说真心话,敞开心扉给你提意见,诚心诚意指出你的缺点,真心实意支持和帮助你的工作。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诚心接受同志的批评,认真对待组织指出的问题,尤其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尖锐批评。事实表明,越是提得尖锐的意见,越有可能是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越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反思。绝不能利用手中权力压制批评,对提批评意见的同志搞背后打击报复、秋后算账。

  敢于批评,才能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往往是歪风邪气滋生蔓延的温床。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批评,带头和不正之风作斗争,敢唱“黑脸”,敢说“硬话”。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搞好领导班子内部的相互批评,敲当面锣、打对面鼓,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地指出缺点错误。对下属的问题和不足,该点名的点名,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决不姑息迁就。领导干部对上级领导和上级机关的工作失误,也要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不能报喜不报忧,看人下菜、看领导脸色说话。

  要积极营造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的良好环境。领导干部要鼓励批评、欢迎批评、支持批评,像病人渴望医生诊断自己病情那样真诚期盼别人批评,让批评在全党蔚然成风,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要放下身段,走进群众,广开言路,开门纳谏,让人感受到自己虚心听取意见的诚意,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人消除顾虑、放下包袱、畅所欲言。对有质量、有价值的批评意见要及时予以表扬,对阿谀奉承、夸大其词的溢美之词要保持警惕,及时制止。党内工作会议的报告、讲话以及各类工作总结,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而且要把问题和不足讲充分讲具体。分析问题,既要讲客观原因,更要把主观原因讲充分讲具体。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06: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