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潍坊:“支部生活日”激活党员热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潍坊安丘市磨埠村是一个城郊村,共有居民1800多人,党员91名。在过去,由于近半数党员在周边企业打工,个人空闲时间很少,加之活动内容单调、缺乏吸引力,党的组织生活出勤率偏低,质量和严肃性被逐渐冲淡。2016年以来,村党支部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在严格落实《安丘市“支部生活日”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结合村里实际进一步规范提升,党的组织生活实现了党员从“请都不来”到“不请自来”、从“一人谈”到“多人论”的转变。

  像磨埠村一样,建立支部生活日制度,是潍坊市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抓手。该市积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头等大事,充分利用支部生活日制度,坚持负责人带头、以上率下,分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准则》和《条例》,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开展专题研讨,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严肃认真开展好党内组织生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启动,潍坊就探索建立并全面推行支部生活日制度,集中学习实现日常化,‘三会一课’实现制度化,党的组织生活实现常态化。”潍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委规定全市所有党支部根据各自情况每月固定一天作为支部生活日,由县市区和市委直属机关党委汇总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实现党员与党支部“每月有约”。建立支部生活日事前预告和实名签到、请销假、补课等制度,参学党员在考勤簿上签字,对未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支部落实专人进行补课。在保证时间的同时,支部生活日的内容也更加丰富。除政治学习以及业务知识、实用技术学习外,还依托党员大会同步开展党群议事、财务“晾晒”、为民服务等多个“自选项目”。

  为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潍坊市积极打造“五个课堂”。统一编印59.5万册《党章党规学习读本》,连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发放给全市每一名党员,在学好规定书目的基础上,打造“掌上课堂”,通过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打造“红色课堂”,组织党员到王尽美烈士纪念馆、26军军史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打造“流动课堂”,市县选派1078名同志组成报告团送党课到基层支部,巡回举办基层党员优秀代表王金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76场次;打造“比学课堂”,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网上测试;打造“实践课堂”,组织9.8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普遍走访联系贫困户,丰富了党内组织生活。(赵秋丽 李志臣)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06:5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