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探索“两学一做”长效机制:问需渔民 以用促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断明确省级行业主管部门的使命和担当,突出“正常教育”,强调“学用结合”,体现了坚持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学以致用,通过组织开展“五进五送五服务”活动,让省局机关党员干部走进渔区接地气,深入基层找短板,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以用促学,在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进一步认识省局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问题症结所在。针对“理论学习浅尝辄止、服务群众不细不实、渔业执法责宽罚松”等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构建起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浅尝辄止”问题

  坚持把学习党的重大创新理论与海洋渔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局党组主动学,局务会议集体学,支部成员全体学”相结合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准则》和《条例》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采取领导带学、问题促学、工作联学、研讨深学,把理论学深学透,与工作融会贯通。注重学思并举,以思想自觉增进行动自觉,推动全会精神进头脑、进政策、进工作,在内容、形式、成效上充分体现,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在学习成果转化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通过学理论、谈经验、写体会等方式统一广大党员思想,全局形成“1个龙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2个党支部+60余名处级党员干部+400多名普通党员的学习矩阵,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比学赶超等制度。围绕查找党员党性、履职尽责、日常教育三方面短板,开展坚定信念”“严守规矩”“担当有为三个主题讨论,梳理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局党组班子成员、65名处级领导干部分层次讲党课,组织全局集中学习12次,各支部累计组织学习600余次,形成12篇支部讨论报告、68篇处级干部心得体会。另一方面,借力一打三整治(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及其他各类非法行为,整治船证不符捕捞渔船和渔运船、整治禁用渔具、整治海洋环境污染)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以干的标准、战的勇气,深入推进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两战(幼鱼保护攻坚战、伏季休渔保卫战)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出台渔具专项整治工作意见,开辟绝户网整治新路径,撕开了重整海洋捕捞领域生产秩序的突破口。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充分体会学习内容,感悟学习心得,借以检验党员党性、履职尽责、日常教育等学习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4500多艘、约占全国取缔总量的70%,取缔违禁渔具36.2万顶(张)、约占全国总量的1/3。全国清理整治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工作现场会、全国近海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相继在浙江召开,充分肯定了抓伏休、护幼鱼、治网具的浙江经验。2016年伏季休渔后开捕第一网渔获情况和科研部门监测都显示,浙江渔场渔业资源呈现好转态势,局党组的战斗力、广大干部的向心力明显增强,理论学习效果显著。

  贴近渔区,服务渔民,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不细不实”问题

  服务群众是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围绕“服务群众不够主动、政策制订不接地气、答疑解惑不对胃口”等问题,特别是聚焦“渔船怎么造、网具怎么治、油补怎么补、养老怎么保、用海怎么批”等基层渔民最关切事项,落实责任分工,组织开展百名干部“五进五送五服务”基层服务活动,补齐“店小二”服务短板,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渔民的能力。

  提倡干部“五进”(进渔区、进渔村、进渔港、进渔船、进渔户),以抓细见决心。进最基层、最一线,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共走访36个乡镇,到达300多处渔港码头、修造船厂、农贸市场、餐饮饭店、网具制售等各类生产经营场点,登临渔船870多艘,与船老大、社区、企业和村干部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78场,现场办理基层和渔民提出的具体事项,实行事项领办和销号管理。以最传统、最朴素、最直接的方法,体现服务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期间,三次抽调骨干业务团队,赴象山、奉化、温岭等地,变群众上访干部下访”,坚持现场办公到夜晚,取得了统筹完善政策工具、提升治理能力、维护群众权益等实际成效。

  真情开展“五送”(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送服务、送温暖),以抓小见真心。把满足群体“面上”需求和解决个体“点上”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作针对性设计,切实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统筹划拨省级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补助各地工作开展;局领导带着慰问金、慰问品带队走访慰问老渔民、老党员代表30余户,登船看望一线渔政执法人员;梳理印制《涉渔政策解读》“52”2000多册,发放至各艘海洋捕捞渔船;组织105位水产技术专家与渔民建立点对点联系,帮助渔民解决生产、转产难题,深入渔业园区基地、加工企业,为渔民提供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提供病害防治、水质监测、水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等新装备、新手段,提供水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技术咨询服务。

  提供“五服务”(渔船怎么造、网具怎么治、油补怎么补、养老怎么保、用海怎么批),以抓实见成效。经“五进五送”的蹲点调研、面对面交流、具体问题收集与解决,梳理总结出“渔船怎么造、网具怎么治、油补怎么补、养老怎么保、用海怎么批”等五大群众最关心问题,把制度供给是否完善、改革措施是否落地、渔区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硬指标”,落实“三个一”责任分工,即:每一个问题都有一位局领导分管、一支团队负责、一套项目思路和方案,特别是涉及渔民切身利益问题,要求逐个立项、研究解决。比如,针对基层执法面临的网具普遍违规、“法律执行难”问题,通过深入基层、问需问计,制订了“打禁、治违、促合规”的分步推进策略,抓住了整治“绝户网”的切入口。针对渔民群众提出的国家减船转产“政策兑现迟”问题,研究提出简化申报程序、统筹调度资金、地方财政兜底的操作意见,确保减船补助资金一个月内发放,大大提高了渔民转产热情,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任务。

  坚守立场,强化担当,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行政执法责宽罚松”问题

  立场决定方向,更能促进党员干部牢记责任、敢于担当的历史使命,增强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广大海洋与渔业干部公正执法、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破解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难题。他们将《准则》《条例》要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融入“一打三整治”实践,聚焦“三无”渔船屡打不绝、“违禁渔具”量大面广、海洋污染监管缺失等问题,敢于出重拳、下猛药、出实招,加大执法力度,力治沉疴积弊。今年以来,一方面,他们制订出台30多项政策意见和制度规范,多项基层迫切需要而长期议而不决的政策性文件由此推出,建立健全了海洋与渔业日常管理制度和整套管理体系,不仅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了经验素材,也在全国同行业中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另一方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渔政“铁军”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基层,把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真正挺在前面,确保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执纪监督,从严落实责任追究,让每个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