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如何整治党建“灯下黑”:昔日“两张皮” 如今“一盘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关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党建核心任务作出的明确规定。

  机关党建如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一些机关在实践中遭遇困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由此导致有些机关党建工作效果不佳,甚至发生党建与业务抢时间的尴尬。

  “两张皮”的症结究竟在哪?可有破解之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

  党建与业务咋结合?

  党建围着业务转,业务支持党建强

  机关党建中的“两张皮”现象,一直是机关党员眼中的难题。一项针对中央国家机关的调查显示,40%的党员干部认为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联系不紧密、存在两张皮问题。

  “‘两张皮’问题存在已久,根本原因是对党建工作认识表面化,认为开个会、念念文件就可以了,没有思考如何服务中心;另一方面,一些人想服务却不会服务,找不到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采访中,各部门机关党委负责人均表达了类似观点。

  结合点怎么找?“实现双促进,要紧紧抓住‘围绕’‘服务’‘保障’三个词,把党建与业务放在一起统筹考虑,真正成为一盘棋。”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那艳芳认为。

  在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就已同频共振。同步体现在七个方面:两者思想同步深化、机构同步设置、任务同步部署、制度同步完善、知识同步学习、工作同步点评、绩效同步考核。“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松苗说。

  “同步法”正被越来越多中央和国家机关采用,成为治愈“两张皮”的一剂良药。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中央和国家机关致力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让党建围着业务转。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部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把党建工作与深化医改有机结合,“十三五”深化医改规划明确要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团中央组织党员干部对团的改革方案进行学习研讨,用严肃的纪律、严明的规矩、严格的组织生活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

  “党建与业务最好的结合点就是抓队伍。”在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副书记吴秀生看来,党建就是做人的工作,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也是业务发展最需要的。近几年,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能干、能写、能讲的“三能干部”。

  思想政治工作咋入心?

  用对路的方式,及时回应诉求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师徐川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火爆网络。没有生硬的说教,没有高大上的引经据典,这篇小清新的答学生问,却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范文。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思潮多元化的今天,无论是面向青年学生还是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都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普遍现象是,道理讲了、要求提了,但有人不愿听、效果不明显。”工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楼宇光坦言。

  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佐证了他的观点。结果显示,38.3%的党员干部认为机关党建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一般不好。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普通党员,有人认为方法简单生硬,一味灌输,有人觉得组织并不了解我们的需求,不能及时解答疑惑,也有人表示道理都懂,可心里很难产生共鸣

  “了解受众所思所想、说话方式和内容贴近受众、及时回应受众的问题,这是徐川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入心的关键。从高校到机关,这个经验是通用的。”楼宇光说。这也是工信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讨会上达成的共识。

  思想政治建设如何抓住党员队伍特点?中央和国家机关根据各条线实际,进行了多方探索——

  一个个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的平台陆续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连续三年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审计署党组在机关、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广泛深入开展思政政治工作调研,外交部党委搭建干部思想状态调查网络平台。

  一系列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相继出炉。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召开卫生计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审计署党组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国政协机关党委专题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并形成创新案例。

  一种种解决党员实际问题的组织生活方式竞相涌现。质检总局的“质检大讲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学习内容从质检业务知识,到党员履职尽责所需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内容。教育部在井冈山、延安、深圳、上海等地设立党性与国情教育基地,把革命传统教育与国情教育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信”。针对党员干部出差多、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相对较少的实际,审计署、最高检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点、专案组。

  机关党员干部咋接地气?

  坐在老百姓的凳子上,服务好老百姓

  对于机关作风建设,记者随机采访的人群意见相似:“核心问题是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诚心诚意地引导群众,永远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应体现在何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他们的好作风、好服务,不能停留在为困难群众送一袋米、一桶油上,而是要制定出惠及更多老百姓的好政策。”

  到基层去、了解基层实际,是老百姓对政策制定者的期待,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亟须补上的一课。从各级领导干部,到新入职公务员,基层调研在机关党员中蔚然成风。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连续8年举办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2016年,来自80多个部门的1300多名青年干部,分赴112个调研点,了解107项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

  各部门坚持“坐在老百姓的凳子上,才能服务好老百姓”。农业部党组连续6年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抽调调研组到田间地头掌握农业实况。外交部党委开展青年互访交流活动,组织青年党员走进企业、乡村、科研机构,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国家税务总局开展党组织联系基层活动,各支部建立35个基层联系点。

  许多部门党组(党委)还发挥指导行业党建的优势,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提升机关服务效能的热潮推向全行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走转改”活动,示范带动全系统转作风。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制定《行风建设“十三五”规划》,带队巡查15所大型医院。质检总局加强行风检查和专项治理,在各级机关整顿学习氛围不够浓、工作作风不够实、纪律要求不够严等机关病

  随着“两张皮”慢慢融合为“一盘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越来越认可。一度被弱化的党建工作正重回“主业”之位。(刘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3: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