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靖江:大数据让干部教育更科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江苏靖江市在构建靖江干部网络学院和掌上课堂两个在线学习平台的基础上,探索运用大数据方法,在实现培训内容个性化、培训决策科学化、培训管理差异化上下功夫,引领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发力。

  打造一个中心,实现培训信息精准管理。该市依托靖江干部网络学院考学平台,打造培训大数据中心,储存全市领导干部的学习档案。学习档案每日动态更新,对学员参加的网络培训,由平台自动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考试分数等信息;对线下培训、学历教育、发表文章、培训信息、问卷调查等信息,由各单位管理员及时申报,组织部门按月审核后录入档案;对主体班次、重点班次、重点对象的培训,由组织部门跟班考察,专门收集学员表现、师资水平、学习成效等信息,形成全方位记录、多部门协作的数据采集机制,实现了全市领导干部学习档案信息化、全覆盖。

  建立两种模型,帮助参训学员精准塑像。针对相似岗位群体,该市建立专业能力分析模型,把知识结构切分为政治理论、管理科学、法律法规等9大类型,通过分析同一套班子、同一类单位、同一种岗位这三同学员的知识储备和掌握情况,刻画群体能力水平,方便组织部门对照标准找差距,精确掌握学员的短板与优势,及时弥补知识缺陷。针对干部个体,建立个人学习分析模型,以时间为主轴,以知识储备、参训记录、学习成效等数据为支撑,绘制干部个人成长折线图,追踪学习轨迹,动态掌握干部若干年内知识储备的变化,把准干部学习的主脉络,让干部教育真正做到因人而异、有的放矢,改变“一锅煮”“大杂烩”的调训模式。

  抓好三项应用,针对培训需求精准运用。在培训规划上,该市对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学员所缺三个方面的数据通盘考虑,对接培训的供给侧与需求侧,提高培训针对性;在师资选择上,通过线上课程的点击量来投票、打分,为线上和线下培训遴选出一批近300人的高端优质师资队伍,使培训内容和教学风格都更合学员口味,提高培训实效性;在干部使用上,综合运用好一份档案、两种模型,用培训数据撰写考察材料,为市委选贤任能提供重要参考,提高培训导向性。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