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学一做”在山西全省检察系统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2017年元旦刚过,记者从山西省检察院了解到,持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山西省各级检察机关带来一系列新的变化,他们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突出检察实践特色,真“学”实“做”,“学”“做”结合,把学习教育转化成改进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一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一批具有创新特色的好做法相继涌现,检察职能在学习教育的深刻影响中不断提升。

  以体察民情、掌握实情、摸透下情为目标,山西省检察院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实践活动,特别是对梳理查找出来的问题,分成“司法体制改革、服务大局工作、履行法律监督、加强综合业务、狠抓反腐倡廉”五个调研课题小组,先后走访15个县区检察院、21个乡镇街办蹲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既解决了制约基层发展建设的瓶颈问题,又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有力地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有效落实。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本地区的历史、文化特点相结合,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是检察工作的另一个创新。方山县是清代廉吏于成龙的故乡,该县检察院开展创建“于公故里、清廉检察”品牌工作,制定“清廉检察官”廉政岗位风险及防控措施表,并建立个人廉政档案。

  左权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检察院在红色文化上做文章,通过慰问抗战老兵、参观抗战纪念馆,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干警铭记光辉历史,传承太行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再立新功。

  在学习教育中,山西省各级检察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晋源区是太原市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地区,晋源区检察院出台服务和保障城中村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拆迁改造、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职务犯罪易发环节,初步形成专项流程监督、风险点分析及预防对策为一体的专项防控体系,有力地推进了城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临汾市检察院在曲沃经验的基础上,将“互联网+”的理念融入“阳光百姓工程”,创新研发了“阳光百姓工程涉农资金监管系统平台”,从制度和程序上杜绝涉农资金流通过程中的层层截留和“跑、冒、滴、漏”等现象,实现了对全市涉农资金运行情况的精准监管。

  以学促干,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上,这一思路正在成为山西省各级检察机关的行动。1月3日上午,在山西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上,检察长杨司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努力方向,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5:2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