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两学一做”:加强基层治理 解决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镇干部晚上到村进家,与村民谈家事、解难事,这真是少见的新鲜事。”最近几个月,广东韶关乳源东坪镇瑶族新村村民赵天福发现,村子里多了不少镇干部忙碌的身影。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东坪镇以“三夜三群”为切入点,在各村“夜访、夜谈、夜宿”,开通“驻点工作、党员交流、党群互动”3个微信群,目前累计收集问题167宗,解决164宗,切实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学促做,以学促改,党员身份意识更强,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更明显,这正是广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带来的新气象。自去年4月启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广东省努力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全省500多万名党员和22万多个党支部经过大半年的淬炼和洗礼,深入“学”、扎实“做”,全面从严治党正日渐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落地生根。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在东莞,寮步镇镇委副书记、镇长谢卫东走进石龙坑村党支部,以“争当群众满意的农村党员”为主题开展党课报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乡村延伸。在华南理工大学,全校实施“岭南追梦”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行动的“书记项目”,党委书记杜小明为6000余名本科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受到师生欢迎。在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担任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分团团长,深入浅出阐述“两学一做”重要性,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东省各级党组织抓住“做”这一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四讲四有”要求和先进典型,从自身问题改起,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在广东阳山县黎埠镇升平村,党总支部积极引导贫困户、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充分摸清家底,整合力量,目前共整合土地水田、旱地、转包租赁板栗园共500多亩,建立经济合作社、经济合作联社,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大型种植养殖业,进一步带动新型农业的发展。郁南县大湾镇党员干部通过主动争取上级扶持、发动群众等方式筹得43万元资金,帮助榃蓬鲩鱼塘村完成交通干道硬化,解决了多年“行路难”问题。在广东国际钻石商会党支部,“一对一”帮扶贫困山区寒门学子活动引起党员干部的热情参与,累计帮助13名贫困学生解决读书经费。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7日 07: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