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坚决讲看齐见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1月7日,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认真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密联系省委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30条的实际,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省委常委班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中央决策部署为行动指南,坚决讲看齐、见行动,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委常委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坚持学习为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对省委常委会及成员的意见建议591条,梳理归纳后117条,其中涉及省委常委会的61条。三是深入谈心谈话,按照“四必谈”的要求,李锦斌与省委常委、省几大班子及法检两院相关负责同志、省辖市市委书记和其他方面代表深入谈心、交流思想,常委之间充分沟通交流,累计谈心谈话320人次。四是开展党性分析,李锦斌主持起草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常委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后,省委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次进行全面对照和深刻反思,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首先书面通报了2015年度省委常委会“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随后,李锦斌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明确提出6个方面、25条具体整改措施。紧接着,李锦斌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依次进行,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其他常委立即对其开展批评。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把脉”,常委同志进一步碰撞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进了团结。

  民主生活会结束时,李锦斌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民主生活会贯彻认真态度和整风精神,自我剖析“画像”准,相互批评“辣味”浓,整改工作“药方”实,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好效果、高质量”的要求,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于省委常委会深入强化看齐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安排,对中央政治局带好头、做榜样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为抓手,坚决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

  李锦斌强调,要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讲看齐,在树牢“四个意识”上见行动。要对党绝对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做基本路线的践行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执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尤其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六看六确保”基本要求和“四个清单”机制,坚决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定期到贫困地区去、到扶贫联系点去,热情关心、积极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始终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李锦斌指出,要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讲看齐,在促进班子团结和谐上见行动。要充分发扬民主,既要增强独立思考能力,真正把自己分管领域工作研究透,又要强化战略思维能力,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工作,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坚持集体领导,严格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凡属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使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李锦斌强调,要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上讲看齐,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见行动。要抓住立规明矩这个关键,模范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要把牢党管干部这个原则,坚决贯彻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真情关怀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坚持管人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相结合,当前要统筹抓好部分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坚决防止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行为。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全面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突出政治文化建设这个灵魂,大力倡导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着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李锦斌指出,要在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上讲看齐,在保持清廉本色上见行动。要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主动接受纪律与法律、党内与党外、组织与群众、社会与媒体等各方面监督,善于在接受批评中成长进步。要增强严于律己的自觉,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要坚决抵制特权的思想,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家风,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腐败之门从自己身边打开。

  李锦斌强调,要在锤炼实干作风上讲看齐,在狠抓任务落实上见行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落实,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重一创”建设为平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水平推进更多更好的创新载体,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抓落实,紧紧扭住“去降补”“调转促”“放管服”等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三查三单”制度,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办到位,奋力开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8日 18:20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