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标本兼治 管党治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既治标又治本、以治标促治本的管党治党方法论,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治标,就是问题导向,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露头就打、绝不手软。过去几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常抓反“四风”,严防“节日病”,一系列党内法规相继出台……针对党内现存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成效显著。“欲事立,须是心立”。治本,就是抓好思想防线,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皆旨在固本培元,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促动全党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实践证明,坚持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向纵深发展。

  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以治标促进治本,在治标中实现治本。在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的同时,更要借此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引领作用,使人从面对纪律红线不敢越,到扎紧制度篱笆不能越,再到筑牢思想堤坝不想越,不断校准全体党员思想和行动的准星。

  下一步,管党治党要在标本兼治上再下功夫。治标不松劲,抓点滴细节,抓实际问题,不回避、立规矩、划底线、严执纪;治本正身心,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凝神聚魂,凝心聚力,切实把党建设好。这样,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