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一名党员一滴清水”宣讲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以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以“讲案例、学法规、划底线”为主题,在公司系统部署开展了“一名党员一滴清水”宣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党规党纪防线,做党的一滴清水,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目前,宣讲活动顺利结束,达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熟知法规、接受教育的预期目的,收到了明显成效。

  统一部署安排,明确宣讲工作要求

  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特别是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对开展“一名党员一滴清水”教育活动高度重视,要求作为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来部署,精心组织切实抓出成效。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党组纪检组对宣讲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内两部法规宣讲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宣讲的主题、内容、范围和方式,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党组纪检组办公室在认真学习两部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系统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规违纪案例,编写了统一的宣讲素材,印制了法规知识测试问卷,汇编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这次宣讲工作,在党组纪检组统一领导下,由各二级单位纪委组织落实,要求二级单位本部的宣讲,由党委书记主讲,所属基层单位的宣讲,由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主讲。对所属基层单位较多且分散的二级单位,要求选择重点单位宣讲,其他基层单位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集中宣讲。

  领导带头宣讲,层层传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各二级单位党委十分重视这次宣讲工作,在党委会或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制定宣讲计划,宣讲工作有序推进。各单位组成了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纪委书记带队、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的宣讲队伍,在本部和基层单位进行宣讲。公司系统共宣讲330场次,其中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宣讲92场次,纪委书记宣讲147场次。

  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基层单位宣讲,体现了各单位党委对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的行动自觉。国电电力、物资公司要求领导班子每位成员把宣讲作为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深入基层单位宣讲,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东北公司结合宣讲活动,对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行了深入解读。科环集团将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纳入基层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一把手”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四川公司要求公司领导把宣讲作为落实主体责任、践行“四个亲自”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在年中工作会、专项会议、赴基层调研等多种场合,强调宣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海南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在宣讲中,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开展了“一岗双责”谈心谈话,指出岗位廉洁风险,强调党风廉洁责任。

  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实现两个“全覆盖”

  这次宣讲,涵盖了44家二级单位本部及所属333家基层单位,宣讲对象涵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人资、财务、物资、燃料、工程等关键岗位人员,实现了关键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全覆盖”。部分区域性公司针对新能源和水电企业党员分散的特点,采取视频宣讲与现场宣讲相结合,集中宣讲与支部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通信手段,实现了公司系统所属基层单位“全覆盖”。

  各二级单位充分运用公司信息简报、广播、微信、QQ、OA办公系统、公司网站、展板等多种媒体,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深入解读两部法规。大渡河公司实行宣讲电站片区负责制,打破单位限制,组织系统内流动党员就近参加宣讲报告会。针对双江口水电站在建工程项目多,选择工程施工单位进场时机,公司还邀请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参加了宣讲报告会。云南公司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远赴迪庆香格里拉公司、怒江大峡谷斯得河电厂、巧家风电场党支部等高海拔、偏远单位进行宣讲,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送书送学,累计行程7000余公里。贵州公司将纪委书记宣讲视频资料,分发到电站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做到学习内容不走样。

  开展身边的警示,宣讲内容各具特色

  党组纪检组办公室选取近年来公司系统查处的25起典型违规违纪案例,进行深入分析,逐一点评,编制了典型案例测试题库。在此基础上,各二级单位在宣讲中增加了本区域、本单位近年来信访举报、巡视、审计、监事会专项检查以及“四风”问题回头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案例,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在公司系统从事经济活动的问题、违反财经纪律和设立“小金库”的问题、领导人员违规取酬和超发薪酬的问题,典型案例基本涵盖了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这些案例,均发生在干部职工身边,结合自身案例进行宣讲,警示教育的效果更为明显。通过通报违规违纪事实,分析违纪行为给企业和家庭造成的危害,运用纪律处分条例具体条款分析违纪性质,同时对照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规定,分析党组织和领导人员对发生违纪违规问题应承担的责任,这样的宣讲,对党员、对干部均达到了很好警示教育效果,促进了法规知识的学用结合。

  各单位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创新了宣讲形式,丰富了各自的自选动作。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后,各单位在宣讲和测试中都增加了条例内容,深入组织学习条例颁布的背景和问责的对象、情形、方式,扩充了宣讲内容。大渡河公司在宣讲前组织人事、审计、纪检等部门对宣讲单位党风廉洁建设突出问题进行事先摸底,宣讲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职工群众填写问卷,在宣讲中对基层职工关切事项作出回应,切实提高了宣讲的针对性。龙源电力、新能源院以提出思考题、现场提问答疑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疑问学,达到了巩固提高的学习效果。国电电力、安徽公司将领导人员自身的学习体会和对区域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的思考融入讲稿,对宣讲内容进一步完善,并结合自身案例反复修改,努力做到用说服自己的话去教育别人。长源公司党委书记在宣讲中总结了党员领导干部在讲规矩、守纪律方面存在的六个突出问题,启发党员干部深入思考。新能源院、江苏、云南、湖南等单位还增加了共产党人先进事迹以及历史传统廉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追求高尚精神境界和职业操守。

  以考促学,积极营造党规党纪学习氛围

  为检验两部法规学习效果,各二级单位按照统一要求在宣讲结束时,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中开展了法规知识开卷测试,测试现场单人单桌,独立完成答卷。部分基层企业还分赴风场、电站,或者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分批次组织开展测试活动。对缺考的党员干部,各单位按照要求安排了补测。这次测试覆盖面广,公司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2035人参加了测试,比例达到了98.4%。参加测试党员37678人,占到了在职党员总数的96.2%。13家二级单位测试覆盖率达到了100%。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测试成绩均高于80分,普通党员均高于70分,测试合格率100%。

  一些二级单位还创新了检验学习效果的方式。龙源电力专门对系统内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监察审计人员开展了两部法规的学习讨论,采用闭卷形式进行了考试。陕西公司在基层企业组织开展了“明纪律、守规矩、转作风、防风险、保目标”教育活动,并以“百题督学”方式随机抽查测试学习情况,自学与督学效果明显。大渡河公司、云南公司在普遍开展测试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党纪党规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这次党内法规集中宣讲和测试活动,集团公司系统上下统一行动,领导班子特别是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宣讲带头参加测试,作出了学习表率;宣讲组织工作严密细致,载体形式多样,党员干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宣讲内容聚焦党规党纪,针对性强,以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效果好。通过集中宣讲和知识测试,在广大党员和干部思想中进一步增强了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提高了各级领导人员抓党风廉洁建设的责任意识,为深入推进集团公司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08:12 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