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陇西:运用指数考评体系抓好结果运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以来,甘肃陇西县在深入调研、先行试点、总结规范的基础上,围绕考什么、怎么考,健全规范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乡村干部服务指数考评体系,从严从实抓好考评结果运用。

  为进一步健全规范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该县坚持定性与定量、平时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围绕深化实施“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党群连心线”工程和“筑扶贫堡垒、做致富先锋”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加强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等重点内容,按季度对村(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进行量化评分,每年进行一次星级评定。考评结果纳入乡镇、村(社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基层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评先选优相挂钩;对评定的四星级和五星级党组织,由乡镇党委择优进行表彰奖励并向县委推荐,县委按10%的比例择优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各乡镇根据评定的星级等次,按10%的比例倒排确定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转化。

  该县强化“先锋指数”考核,把合格党员的要求内化为党性意识、外化为自觉行动、固化为制度规范。在考评对象上,除年老体弱、长期生病或丧失行为能力的党员外,组织关系在本县范围内的所有农村(社区)党员一律纳入考评;在考评内容上,突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缴纳党费、落实党员片区化管理和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带头落实精准脱贫目标任务等方面的情况;在考评程序上,由党员所在党支部进行每月量化考核、季度分析评比、年终综合评定,积分管理以年度为周期;考评结果作为党支部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并建立考评结果定期公示和反馈制度。

  该县坚持把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乡村干部队伍,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关键,加强“服务指数”考核。紧扣脱贫攻坚需要和农民群众需求,引导基层干部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在民情走访、政策宣传、结对帮扶、促农增收、排忧解难及推进精准脱贫等各项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竞相比学赶超。进一步细化评价要素,改进评价方式,扩大群众参与面,考准考实乡村干部服务成效。考评结果作为乡村干部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评优选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评结果是“好”的,年终考核优先确定优秀等次,乡镇党委择优进行表彰,县委根据乡镇党委推荐情况择优表彰100名,并给予奖励;对年度考评结果是的,年终考核确定为不合格(不称职)等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13: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