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领导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领导体系或领导规律,无论对当前还是今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是一个极其重大的、亟需回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的显著特征,就是贯穿其中的“全面性”、“系统性”思想或者说体系思想。我们必须深刻地而不是浅尝辄止地学习领会和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一步而言,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领导体系问题,其内容由“伟大工程”、“伟大力量”、“伟大方法”和“伟大事业”这四个部分组成。

  伟大工程的构成要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和内在规律是:要通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作为政治组织的执政党及其成员最基本的、然而也是最重要的活动以及生存条件发展,没有党内政治生活则表明执政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或者水平低下则表明党的建设在许多方面有可能存在问题,直接影响执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先进性纯洁性。正像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需要多方着力和使劲一样,不断提高执政党的党内政治生活水平很大程度上也是党的建设主要矛盾、也需要多方着力和使劲。从某种意义上说,看一个社会发展的怎么样,可以看它的人民生活水平,同样,看一个执政党自身建设搞得怎么样,可以看它的党内政治生活水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水平,不仅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可以坚韧不拔战胜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的精神之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做出示范。而且需要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之成为常用常新的解决党内矛盾和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坚持把从严治党向广大基层延伸,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牢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根基。最后还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民主与集中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起来,使党的中央、地方、基层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形成一个严密的整体等等。

  伟大力量的构成要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和内在规律是:执政党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相信、依靠、引导、服务人民作为治国理政最重大原则,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执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捍卫和发展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不断使广大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因此在执政党完成自己执政使命的历史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和加强作风建设。毫无疑问,警钟长鸣、反腐败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执政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个无法回避和必须勇敢面对的铁律;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定期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并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等等。

  伟大方法的构成要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和内在规律是:执政党要遵循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掌握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坚持实事求是和一切从实际出发,掌握事物矛盾运动原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问题的本领;战略定力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面对复杂深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要始终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但同时又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胜利;执政党要提高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战略思维能力,提高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和善于运用历史眼光来看待和分析问题的历史思维能力,提高承认和分析解决矛盾以及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和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底线思维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执政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基本功;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执政党及其各级地方组织既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又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由于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并且多数又是过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因此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加强学习。执政党要努力成为学习型政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事关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以及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成败。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精神需求,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其中尤其要大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等等。

  伟大事业的构成要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和内在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位一体构成;执政党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领导体系或领导规律所涉及的伟大工程、伟大力量、伟大方法、伟大事业这四个方面,是紧密联系的有机统一整体,基本上体现和反映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所需要的领导体系和内在领导规律。当今世界上没有领导者的国家几乎不存在,而执政党作为国家的领导者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鉴于各个国家执政党的自身素质、能力水平、先进性程度等对办好各国的事情乃至办好全世界的事情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在各国乃至全世界的领导体系中确实要把执政党的自身建设作为一个伟大工程来看待、来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各个国家所从事的事业都应该是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造福人民、符合各国实际的伟大事业,而不应该是渺小的、违背正义进步方向的、给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伤害和灾难的事业。在各国和世界的领导体系中,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没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要么就无法产生和出现,要么产生和出现之后其坚持和发展因缺乏根本保证而难以为继;没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就会失去领导和发挥作用的对象,成为“无的之矢”丧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毫无疑问,人民这个伟大力量在各国和世界的领导体系中占据特别重要的份量,离开这个伟大力量,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都将成为不可能、都将无法顺利实现。执政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执好政和成功推动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在各国和世界的领导体系中,伟大方法是非常重要、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连结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力量三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它回答和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并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等“五大思维”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提高文化软实力等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本质上讲,实际上是政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相信依靠人民许多内在必然性的外在表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由全面从严治党展开深刻揭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从一开始就敏锐抓住了各种政党、各种政治组织、各种政治力量中执政党这个关键,并且从一开始就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执政党建设以及相关联的复杂问题。执政党怎样加强自身建设、领导和从事的应该是什么样的事业、依靠谁去推动事业、如何去推动事业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联的性质和关联的作用等等,都被深刻、清晰地揭示和表达出来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崭新伟大思想理论体系中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韩旭)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9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楠 打印